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5/06/0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6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請說,僕人敬聽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上3章1節~4章1節a》

上主來,站在那裡,像先前一樣呼喚:「撒母耳!撒母耳!」撒母耳回答:「請說,僕人聽著!」(撒母耳記上3章10節)

這段經文描述了以利和撒母耳之間微妙的互動經驗。先是撒母耳聽見神的聲音,但因為他還沒有真正認識神,所以他直覺的反應就是去找他的老師以利。一開始以利還沒反應過來,直到第三次他意識到這聲音是出於神,於是教導撒母耳該如何回應。當神再次呼喚撒母耳,他立即回應:「請說,僕人聽著!」於是神把關乎以色列將要發生的事告訴撒母耳,從此開啟一條通往先知事奉之路。當撒母耳預備好自己,以謙卑恭敬的態度回答:「請說,僕人聽著!」(和合本翻譯「請說,僕人敬聽」),神就向他說話。

有一則小故事說:某日,一位男士打電話給家庭醫生說:「醫生,我的妻子聽不見!請你來看她。」於是醫生向那位男士問起妻子的病情。「是這樣的,我叫她的時候,她都不會回答。」醫生為了確定她聽不見的程度是否嚴重,於是請男士做個實驗,「你現在先叫她看看。」當時妻子就在客廳,男士叫了幾次妻子的名字,都沒聽到回應,於是對醫生說,她完全沒有任何回應。醫生又告訴他:「你再靠近一點,可能是距離的問題。」經過幾次距離的調整,他發現妻子依然聽不到。最後他走到妻子的身後,大聲地再叫一次。結果他的妻子很生氣地轉過頭對先生說:「你要做什麼?你到底要做什麼?你已經叫了我差不多十幾次,而我也回答了你十幾次。你真是越來越聾了,我不懂你為什麼不去看醫生!」

這是個很幽默的故事,卻點出一個很實際的問題,聽不到彼此是阻礙關係成長的一個主因。人際關係最基本的功課,就是培養聽話的能力。聽話有幾個層次,第一個是聽,接著是了解、最後則是按所聽到的回應。無論是夫妻關係、親子關係或同事間的關係,我們每天都在說與聽的當中學習溝通。若缺乏聽話的能力,就會變成有溝通不良,更甚者,可能造成聽不到重點、會錯意等狀況。人際關係是如此,我們跟神的關係亦是如此,若我們保持聆聽的態度,每一天規律的花時間讀經與默想,長期下來,我們跟神的關係會更加親密,對神的認識也會更深刻。

啟示錄13章9節呼籲:「有耳朵的,都聽吧!」神是說話的神,但祂的話語只向那願意聆聽、願意受教的人啟示。



默想:

你是否渴慕神的聲音?

祈禱:

說話的神啊!祢多麼樂意向我們顯示祢的心意,懇求祢賜我一雙受教的耳,來領受祢的教訓。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