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5/06/0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6月 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失敗的啟示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上4章1b~22節》

……上帝的榮耀已經離開以色列,因為上帝的約櫃被搶走了。(撒母耳記上4章22節)

以色列人知道,上主是主宰戰爭勝敗的關鍵。這次當以色列人戰敗時,他們比誰還清楚,是因為上主不與他們同在,所以遭遇失敗。經文描寫,當殘兵回營時,以色列的長老們說:「今天上主為什麼讓非利士人打敗我們呢?」然而,失敗並沒有讓他們回轉歸向神,反而異想天開的將約櫃抬到戰場上為他們助陣,希望可以帶來勝利。

為什麼以色列的長老們會想到要把約櫃抬到戰場?有可能是他們曾聽說過有關約櫃的超然事蹟,也就是當年他們的祖先攻陷耶利哥城的光榮事蹟,靠著祭司抬約櫃圍繞該城七日及會眾的呼喊聲,耶利哥城就倒塌,讓他們攻取這城(約書亞記6章)。所以他們相信,約櫃被上主賦予一種神祕的超能力。第二個可能是,以色列當時已經被迦南異教文化影響。當他們把約櫃抬到戰營中,情勢有如迎神賽會般,眾人大聲歡呼,可見當時的以色列已嚴重受迦南當地偶像崇拜文化所毒害。就是這些因素,讓他們把約櫃從聖殿中抬到戰場上。然而,他們這麼做非但沒有得到勝利,反而惹來更大殺機,造成三萬步兵陣亡。

從這起以色列戰敗的事件,我們可以從中獲得什麼啟示?事實上,上主並不是人可以掌握與控制的。以色列人企圖利用上主賦予約櫃的神聖能力來獲得勝利,結果非但不如他們所願,反而吃下更大的敗仗。上主行事自有祂的主權與意志,我們實在不能利用上帝作為達成某個目標的工具。相反的,我們應該更多留意上主的聲音,在我們所做的每一個決定或事情,都願意尊主為大,順服上主的旨意,如此一來,才不會因為我們的不順服而招致更多的困難。

遇到失敗時,我們會怎麼面對?我們是如何回應生命中的一些失敗經驗?有時候,失敗或挫折是要我們停下來求問上主的一個重要時刻。以色列人若是能在失敗當下省察自己,回轉向上主,相信上主一定會賜給他們重新開始的機會。就如約書亞曾在艾城打了敗仗,於是他俯伏在地向上主哭求,在等候當中才明白原來他們的失敗是因為亞干犯罪,導致影響以色列全體。最後靠著上主的啟示而採取行動,於是就得著勝利(約書亞記7~8章)。甚願每一個屬上主的兒女,能在每一個困境中學會尋求祂。



默想:

遇到困難時,我們是否尋求上帝的幫助?

祈禱:

親愛的上主,祢是我們隨時的幫助與力量,懇求祢幫助我在經歷挫敗時,可以隨時仰望祢、倚靠祢。這樣禱告是奉靠主聖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