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5/06/0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6月 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撒母耳,以色列的領導者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上7章2~17節》

撒母耳一生作士師領導以色列。(撒母耳記上7章15節)

神揀選撒母耳作先知,成為以色列人民公認的權威人物,使他不但可以管理以色列民,處理他們之間的糾紛,又領導他們打勝仗。在撒母耳治理下的以色列,呈現以下的盛況:第一,信仰的復興。撒母耳強調,以色列人若離棄假神,專心向上主,就不必再受非利士人的侵略。於是,以色列人回應撒母耳的呼籲,除去所有偶像,單單事奉上主。第二,政治的安定與國土的復興。因著以色列人專一敬拜上主,在強敵伺機侵犯時,他們懇切祈禱,於是上主親自率領以色列人打敗仇敵,脫離非利士人的侵擾。經文指出:「非利士人被打敗了。撒母耳有生之日,上主沒有讓非利士人再侵犯以色列領土。」不但如此,過去他們所有失去的領土再度收復,還能跟當地的迦南人和平相處。

這一切的復興跟撒母耳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因著撒母耳的教導,帶領以色列從拜偶像當中悔改,得以脫離惡性的循環──離棄上主,就被強敵所統治。撒母耳對以色列人民說:「如果你們專心歸向上主,就必須棄絕所有外族的神明和亞斯他錄女神的神像。你們要把自己完全獻給上主,只事奉祂。這樣,祂就會救你們脫離非利士人的轄制。」也因著撒母耳的代禱,幫助以色列人全心倚靠上帝的幫助,促使上帝親自出面,擊敗非利士人。撒母耳祈求上主幫助以色列,上主便應允了他的禱告。

根據聖經,一個忠心愛主敬虔的君王,是國家安和樂利的關鍵。相反的,身為國家領導人,若內心沒有強而有力的價值觀,只顧及自己的利益與政權的延續,國家將無可避免的走下坡,於是人民看不到國家的前途,將活在驚恐與苦悶中。

同樣地,台灣需要像撒母耳這樣的領導者,能夠負起全民對領導者期望的責任,帶領人民走向有尊嚴、有和平、有幸福的未來。撒母耳知道自己身負重任,而且他也成功扮演了領導者的角色,在國家面臨內憂外患(內憂是以色列民敬拜假神,外患是非利士人的侵略)的危機時,撒母耳第一時間帶領以色列民,用精神喊話,挽回民心歸向真神;又在遇到強敵入侵時,帶領以色列民倚靠上帝,獲得勝利。因此聖經特別記載:「撒母耳有生之日,上主沒有讓非利士人再侵犯以色列領土。」(13節)



默想:

一個國家領導人應具備什麼樣的特質與條件?

祈禱:

創造萬有與統管萬國萬民的上主,祢也是掌管台灣的主,懇求祢幫助台灣的執政掌權者,能肩負人民的希望與心聲,建立一個新而獨立、幸福和樂的國家。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