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5/06/0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6月 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立王有錯嗎?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上8章1~22節》

「你看,你老了,你的兒子又不學你的榜樣。所以,請替我們立一位王,治理我們,像其他國家一樣。」(撒母耳記上8章5節)

以色列國在撒母耳的治理之下,享有一段太平昌盛的階段,但這種情況並沒有持續太久。隨著撒母耳年紀漸長,需要有接班人來接續他的領導責任,於是撒母耳立他的兒子做士師。然而,他們不但沒有學習父親的好榜樣,反而只顧賺錢,收受賄絡,不按公道審判。於是,以色列人要求撒母耳為他們立王。此時的要求看起來似乎很合理,但為什麼會引起撒母耳和上帝的不悅呢?立王難道有錯嗎?

起初,撒母耳認為以色列民是針對他的領導有意見;然而,上帝告訴他:「他們並不是厭棄你,而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自從我領他們出埃及以來,他們就離棄我,去拜別的神明。你就順著他們吧!但你要嚴嚴地警告他們,並向他們說明,將來他們的王會怎樣對待他們。」(7~9節)所以撒母耳接著告訴他們:「你們可以立王,但將來這些王當中很可能有不遵行神旨意的王,他們將會剝削你們、奴役你們,讓你們過著苦不堪言的日子。到時候你們再來找上帝訴苦,上帝將不會垂聽你們的埋怨。」雖然如此,以色列民還是堅持要立王,最後撒母耳就只好順著他們的意。

也許我們會認為,上帝反對立王的制度,其實真正讓上帝不悅的,並不是以色列民要求立王這件事,而是他們的動機──以色列民不想上帝作他們的王,想要改由人作王。他們的選擇反映了他們的信仰光景,認為上帝的標準太高了,他們達不到。當時,他們已開始羨慕鄰邦國家的文化,於是想要像其他國家一樣,由君王(人)來統治他們。

其實,立王的本意是讓人民中有領袖,透過大家公認的制度,選出合適的優秀人才來治理,但關鍵是,我們在選舉的時候,是什麼樣的價值觀在左右我們的選擇?是金錢、黨派、還是人情壓力?去年底,台灣才剛選舉完畢,共有一萬多位民意代表脫穎而出,台灣的前途是否因著我們的選擇而有所改革,還有待時間的檢驗。但可確定的是,若我們按照聖經原則,選擇公義正直的人,結果將使國家與社會安和樂利、平安無事;若選民沒有睜大眼睛好好選擇,結果將造成政治浩劫,連累世代子孫。我們期盼這些當選的公僕能夠秉公行義,能忠於上帝的主權來治理我們的國家。



默想:

我們應如何持續關心及監督現任的執政者?

祈禱:

天父上帝,世上一切權柄來自於祢,求祢幫助這些在位者能珍惜他們的職分,能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祢同行。奉主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