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5/06/1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6月 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領導的風範與氣度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上11章1~15節》

上主的震怒使以色列人民害怕,所有的人都同心合意出來應戰。(撒母耳記上11章7節b)

初任傳道時,一群新手傳道私下常以「傳道仔」自稱,還不忘伸出小指向下輕甩,揶揄自己在教會界的微不足道;牧會期間,常見年輕初任的長執和同工,不被「資深信徒」尊重的情況。在教會生活中,身為不同職分的領導同工要如何不被輕看、成為忠心受託的僕人,有智慧地領導群羊呢?

掃羅是以色列第一個國王,被膏立為王之初,他徒有王的頭銜,並無任何政權,所以他回到基比亞老家,繼續原來的農務生活。當初有一些被上主感動的勇士支持他,跟隨他去基比亞,但仍有一些人藐視他做王。初為王的掃羅,空有王的頭銜,卻無政權,亦無全備的軍力資源,境內居民又是一片鬆散,他要如何證實自己的領導能力,足以承擔保家衛國的重責大任?

當亞捫王拿轄帶領軍隊圍攻雅比城時,雅比人因為害怕,便主動請求亞捫王拿轄與他們立約。面臨挑戰威脅,他們選擇自我放棄與妥協,給攻擊者留下羞辱的機會。拿轄趁機提出要求,要挖出雅比城人的右眼,以羞辱所有以色列人。當亞捫人威脅雅比人的消息傳到基比亞,當地人民也絕望地痛哭。此危機時刻正是掃羅證實自己身為王者,擁有領導統合能力的機會。

掃羅有上主的靈同在,對亞捫人的揚言羞辱極為憤怒,於是他採取積極行動,以象徵性的作為,牽出兩頭牛,把牛砍成碎塊,命令使者把這些碎塊帶到以色列各地去,警告人民說:「誰不跟掃羅和撒母耳去打仗,誰的牛就要被砍成這樣!」(撒母耳記上11章7節)掃羅的震怒是從上主而來,上主的震怒使以色列人害怕,於是所有人都同心合意出來應戰。

有了統整的軍隊,加上掃羅的機智,趁天一亮,亞捫人還來不及反應,就衝進他們的營帳,將他們徹徹底底地打敗了。這一勝仗,讓以色列人對掃羅刮目相看。

首戰成功之後,有人向撒母耳提議應該處死那些反對掃羅為王的人,但是掃羅展現王者的氣度,並不追究,他說:「今天不能處死人,因為今天上主救了以色列。」於是眾人前往吉甲,在上主面前立掃羅為王,並且獻上平安祭。掃羅從此成為有名有實的以色列王。

身為不同職分的領導同工,我們需要上主的靈同在,祈求從上主而來的能力與智慧,謙卑地與祂同行,不畏困難,積極行動,化危機為轉機,才能在各樣事上不負眾望,令人心悅誠服,成為忠心受託的僕人。



默想:

我是否看重自己受託的職分,盡心盡力榮耀上主?

祈禱:

親愛的天父,求祢幫助我在受託的任何職分上,都能謙卑與祢同行,信靠祢的大能,榮耀祢的聖名。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