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4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5/06/1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6月 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若幫助我們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上13章23節~14章46節》

如果祂幫助我們,誰都擋不住我們。不管我們人數多少,祂一定使我們勝利。(撒母耳記上14章6節b)

遇到困難挑戰時,人們若不是自怨自艾,向困境低頭,就是坐等別人救助,卻不願自行站立勇於採取行動,以致常被困境擊敗而一事無成。

面臨非利士人強敵壓境時,掃羅失去民心,身邊僅剩約600戰士,他內心慌亂,卻不知倚靠上主。戰局處於膠著,掃羅的兒子約拿單希望局勢改變,於是邀青年侍衛冒險潛入非利士人營地,並說:「如果祂幫助我們,誰都擋不住我們。不管我們人數多少,祂一定使我們勝利。」他堅心倚賴上主,果敢尋求上主引領。忠誠的侍衛說:「無論你想做什麼,我都跟你。」

約拿單這個行動需克服許多困境,因為若想潛入非利士人的營帳,必須先經過險峻的密抹隘口。此隘口兩邊各有一座鋸狀大岩石峭壁,一座叫「播薛」,意思是「極白」、「閃耀」,顯然該峭壁有強烈日照;另一座叫「西尼」,意味「多刺的」。顯見約拿單要潛入非利士人的營帳,並非易事。

儘管環境十分不利,但約拿單與侍衛仍勇敢潛入險境,他們故意讓非利士人看見,好確認上主的意思,若非利士人要他們留在原地,他們就在原地等。若非利士人要他們上去,那就是上主要使他們得勝的記號。結果非利士人看到約拿單時,取笑說:「瞧,有希伯來人從他們藏匿的洞裡出來了!」然後喊話要他們上去。約拿單確信這是上主要把非利士人交給他們的記號,於是爬上隘口,他的侍衛跟著他,一起將非利士人擊倒。

這次突擊,使非利士人驚恐萬分,喪膽恐懼慌張奔逃。於是掃羅率領軍隊衝進戰場,攻擊非利士人;非利士人一片混亂,互相殘殺。最後以色列人終於獲勝。以色列的勝仗並非掃羅的功勞,而是約拿單。而約拿單的獲勝,並不在於人多,而是上主使約拿單獲勝。

掃羅個性優柔寡斷,身為王者,卻急躁易怒,魯莽行事。當以色列人因戰爭又餓又累時,掃羅卻妄自發誓,下了一條不合情理的禁令,要求在向敵人報仇前不准吃東西,使以色列人餓得發軟。相較下,約拿單對上主的信心是掃羅所缺乏的,他體念人民飢餓難耐,雖然導致人民就地宰殺牛羊,吃了帶血的肉,但人民的飢不擇食卻是掃羅妄下禁令所造成。約拿單靠上主幫助而得到民心,人民甘冒風險為他求命,對掃羅說:「約拿單為以色列贏得了偉大的勝利,難道要處死他嗎?不!我們指著永生上主發誓:即使他的一根頭髮也不容傷害。他今天所做的,是靠上帝的幫助。」



默想:

遇到困難挑戰時,我應該怎樣面對?

祈禱:

至高天上的主,我願堅心倚靠祢,在人生各樣艱難挑戰時,祢必幫助我,讓我脫離任何險境攔阻。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