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5/06/1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6月 1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虛浮成就的背後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上14章47~52節》

他一發現有勇敢強壯的人,就徵召他入伍,在部隊服役。(撒母耳記上14章52節b)

人們習慣看重一個人的表面成就,而被人的外在成就或豐功偉業所欺矇。有時候表面看似非常有成就的人,其實背後暗藏波濤洶湧的危機或面臨岌岌可危的處境,卻常被人們所忽略。金錢至上的價值錯亂時代,人們尤其容易被巨賈所迷惑,誤以為財富至上,可以用財富通權貴,以致財大氣粗、肆無忌憚地蹂躪踐踏平民大眾的生存權,這正是今日我們應當勇於革新的台灣處境──不讓大財團銀彈亂射,囂張綁架政府和人民。

掃羅雖然優柔寡斷,個性急躁自恃,但今天我們可以看到聖經作者描寫掃羅的一些成就和才幹:他以個人的英勇拯救以色列人脫離了所有的外患;他在鞏固以色列的王位以後,到處去攻打仇敵,且戰無不勝。從經文中,我們可以看見這時候的以色列面對的仇敵不只有非利士人,其中還包括摩押人、亞捫人、以東人、瑣巴諸王。掃羅打仗時,極為英勇,他甚至打敗了亞瑪力人。亞瑪力人不像其他民族一樣是侵略者,他們是一群搶掠者,專門搶掠遊牧民族,並且常在以色列南部邊緣地帶四處搶掠,造成農場和農夫極大的損失。

掃羅有健全的家室,他生了幾個兒子和女兒,所以他的王位顯然不缺乏繼承人;他身邊有不少支持他度過水深火熱戰爭的大能勇士。表面上看來,掃羅的未來和他的王朝應該相當有保障。

但是掃羅的成就和才幹,以及他那健全的家室是否真的能保障他的王朝持續安穩呢?事實上不然!掃羅的王朝暗潮洶湧,他的王朝實際發展並不如表面所見的那樣順利。他的王位主要繼承人約拿單,是一位忠心倚賴上主,又忠心熱愛朋友的人,他甘願選擇放棄王位繼承,而選擇護衛好友大衛脫離掃羅的殺害。而掃羅的女兒,也就是成為大衛妻子的米甲,也竭力對抗掃羅而支持大衛。

掃羅虛浮成就的背後實際上還潛藏著一項危機,這個危機是他自己造成的。掃羅因為一生跟非利士人常有激烈的戰爭,所以一發現有勇敢強壯的人,就憑藉自我的判斷徵召他們入伍,他不願聽從上主的交代殺絕後患,反而留他們在部隊服役,正因為他的自我意識太強,而為他的王位暗藏了翻覆的危機。



默想:

我是否只看重外在的虛浮成就而忽略了上主對我生命的帶領?

祈禱:

掌管我生命主權的上主啊,求祢提醒我謙卑與祢同行,順服祢的旨意,勝過任意而行。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