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5/06/1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6月 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全面順從和聽命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上15章1~35節》

順從比祭物更好;聽命勝過獻上最好的羊。(撒母耳記上15章22節b)

聖經有許多值得警醒的事件,也有許多需要全面遵守的誡命。可惜我們喜歡選擇自己要的部分,不願全面服從聖經教導。我們期望上主賜福,卻不願遵守祂的命令。順境時,以為是自己努力得來而不知感恩;逆境時,只會抱怨而忘了自我反省。即便是基督徒,卻始終守著老我舊習性不願改變。

撒母耳膏掃羅為王時,耳提面命要掃羅聽上主的話,並交代他要懲罰亞瑪力人,要滅盡他們所有的一切,不要留下一樣東西;並且要殺盡他們所有人和所有一切牲畜。因為以色列人出埃及時,亞瑪力人曾敵對他們。

掃羅雖然去攻打亞瑪力人,也打敗他們,但他殺滅所有人民,卻生擒亞瑪力王亞甲,留下他的性命;他殺了貧弱的牲畜,卻留下最好的羊群、公牛、小牛和小羊;他沒有滅盡亞瑪力人所有一切,卻留下其他好東西。掃羅對上主的命令只是選擇性順從,撒母耳所交代的事,掃羅沒有一樣完全遵守。他只消滅那些沒有用和沒有價值的,並未滅盡他們所有的一切。

當撒母耳責備掃羅沒有完全順從上主時,掃羅起初死不承認,還以冠冕堂皇的理由為自己辯解,甚至把違背命令的原因推給軍隊,說:「我聽從上主的話,照祂的吩咐去打仗,擄了亞甲王,並殺滅了所有的亞瑪力人。只是我的軍隊沒有把擄來那些最好的牛羊殺了;他們帶牛羊到吉甲去,要當作牲祭獻給上主──你的上帝。」

撒母耳警告掃羅要清楚上主到底喜歡什麼,要明白上主的命令:「順從比祭物更好;聽命勝過獻上最好的羊。背叛祂跟行巫術一樣壞;傲慢跟拜偶像一樣有罪。 」撒母耳對掃羅說:「由於你背棄了上主的命令,祂厭棄你,不要你作王。」這時,掃羅似乎警覺到事情的嚴重性,才急著認錯:「是的,我犯罪了;我違背了上主的命令和你的指示。」可惜他還是給自己的不服從找一個藉口說:「我怕人民,所以照他們所要的去做。」身為一國之君,豈真怕他的人民?

當撒母耳指責完掃羅轉身要走時,掃羅強拉他外袍,把衣服撕裂了。撒母耳對他說:「上主已經把你所統治的以色列國奪回,賜給一個比你更好的人以色列的大能者──上帝不說謊,也不改變主意;祂不是世人,祂不改變主意。」掃羅是上主選擇膏立的王,但他不順從上主,因而被上主厭棄。我們雖然蒙恩典成為基督徒,若不遵守上主的命令,一樣會被上主撇棄。



默想:

我對上主的命令是擇己所愛,或全面順從?

祈禱:

可敬可畏的上主,求祢赦免我們的軟弱不順從,賜給我們勇氣,樂意改變我們所能改變的壞習性。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