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5/06/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6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脫離「外貌協會」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上16章1~13節》

上主對撒母耳說:「……我看人不像世人;人看外表,我看內心。」(撒母耳記上16章7節)

「外貌協會」是近十幾年來流行的名詞,用以通稱那些慣常以貌取人的人士。以貌取人是人的通性,但以貌取人容易錯失良才。

撒母耳因掃羅違逆上主命令被棄絕而悲傷,上主要他重新振作,帶些橄欖油到伯利恆去找耶西家的人,因為祂選了他的一個兒子作王。撒母耳說:「我怎麼能去呢?如果掃羅知道了,一定要殺我!」上主對他說:「你帶一頭小牛去,就說你是去那裡向上主獻牲祭的。你請耶西來參加祭禮;我會告訴你該怎麼做。我指示你的那人,你要膏他作王。」撒母耳就遵照上主的話前往伯利恆,並叫耶西及他的兒子們潔淨自己,請他們來參加祭禮。

撒母耳舉行祭禮主要目的是膏立上主選的人,但撒母耳並不曉得上主選立的是誰。當眾人都到時,撒母耳看見耶西的兒子以利押的俊美外表和高大身材,以為他就是上主所選立。但上主對他說:「不要看他的外表和高大的身材。我沒有選他,因為我看人不像世人;人看外表,我看內心。」撒母耳於是把自己用外表看人的眼光,調整到上主用內心看人的角度。

耶西也是「外貌協會」的人士,他原以為自己七個「將材」兒子之一,會是撒母耳要的人選,但撒母耳對他說:「不,上主沒有選上他們當中的任何人。」既然七個外貌將材的兒子都不被選上,撒母耳所要的人選不會在自己的兒群裡了!於是當撒母耳問耶西:「你還有其他兒子嗎?」耶西的口氣聽來並不樂觀,他說:「還有一個最小的;他在外面放羊。」對耶西而言,這最小的兒子只配在外面放羊,兄長都不被選上了,他怎麼可能被選上呢?但是撒母耳說:「叫他到這裡來。他不來,我們就不獻祭。」於是耶西派人去叫他來。

聖經作者描述耶西那最小的兒子大衛「是個英俊的青年,雙頰紅潤,眼睛炯炯發光。」上主對撒母耳說:「就是他,膏立他吧!」於是撒母耳把橄欖油拿出來,在他眾兄長面前膏立了大衛。上主的靈立刻感動大衛,從那天起與他同在。撒母耳完成任務就回拉瑪去了。

上主並不以貌取人,一個人縱然其貌不揚,但若內心良善,在上主看來,那人卻依然美麗。撒母耳受命前往膏立上主所選立的人,原先他以屬人的眼光來選人,但經過上主的提醒後,他調整新眼光,終於完成膏立上主所選立為王者的使命。



默想:

我是不是「外貌協會」的一員?我願不願意調整眼光用心看人?

祈禱:

親愛的天父,謝謝祢教導我們調整新眼光來看待人,求祢幫助我們用心以行動來遵行祢的教導。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