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5/06/1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6月 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音樂的療效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上16章14~23節》

每當上帝差來的邪靈附在掃羅身上時,大衛就拿他的豎琴來彈,邪靈立刻離開掃羅。(撒母耳記上16章23節)

音樂能幫助我們在上主面前安靜心,也能帶領我們向上主述說心聲。音樂能帶領我們讚美上主權能,也能幫助我們剛強壯膽。

我在今日網路出名的新港龍貓彩繪村──崙仔村長大,那本是個窮鄉僻壤。昔日,當新港街上已裝設自來水,我們還要天天從外面挑水回家。挑水工作由大哥負責,每天挑水時,他總有唱不完的歌。當初大哥在嘉義讀書,每天下課後搭小火車回新港,還要騎腳踏車約5公里才能到家。這樣辛苦的求學路,卻造就他的好歌聲。每次他人還沒到家,歌聲就先到。回到家,書包一放,扁擔、水桶一拿,就去井邊挑水。挑水時,他仍不斷唱歌。以前不了解大哥為何那麼愛唱歌,直到自己讀國中時才明白,原來唱歌能化解憂愁,也可化解無聊;唱歌能得著快樂,也可增加膽量,掃除恐懼驚惶!

新港國中位於新港街尾,離崙仔村約有5公里路,過中庄堤防後,將近4公里路完全沒路燈。道路兩旁種滿木麻黃,後面是整片甘蔗園。每次學校自修課結束,已經天色漆黑一片。少女孤獨地騎著腳踏車,聽著鍊條「喀啦!喀啦!」響;冷風掃著木麻黃葉和甘蔗葉梢,發出鬼哭神號的咻咻聲……。為了消除恐懼,每天離開新港街上最後一盞路燈後,我就開始唱歌,而最能壯膽的歌就是主日學教的歌,唱最多次的就是〈祢真偉大〉,「……我靈歌唱,讚美救主我神……」,一路唱到看見村裡的第一盞燈。

以前常有人喜歡聽我唱歌,也有人問我是否學過聲樂?在哪裡學聲樂?我可以回答的就是:「孤獨黑暗的道路是我的聲樂老師!」

音樂的確可以撫慰心靈,驅除邪魔,治療人心。當上主的靈離開掃羅,邪靈來折磨他時,掃羅的臣僕對他說:「我們去找一個善於彈豎琴的人來。當邪靈襲擊你的時候,那人一彈豎琴,你就好了。」於是他們找來一位上主與他同在的彈琴能手──大衛。

大衛是在山上放羊的少年,在孤獨的山上,雖有令人膽顫的獅吼狼嘯,但有美麗琴音陪伴他,使他剛強壯膽。那純淨美麗的樂音,從他單純仰望上主的心而來。所以,當大衛到掃羅那裡服侍時,很得掃羅的心,因此掃羅把他留在身邊!從那時起,每當邪靈附在掃羅身上時,大衛就會拿出他的豎琴來彈,當他琴聲響起,邪靈立刻離開掃羅,掃羅就覺得暢快舒服。



默想:

孤獨寂寞時,我可以用心靈向主歌唱。

祈禱:

主親愛的上主,感謝祢在人間賞賜美好的樂音,讓我們得以用音樂敬拜祢、讚美祢。更感謝祢讓我們得以用美好的樂音來掃除驚惶,在黑暗的人生旅途中奮勇前進。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