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0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5/06/2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6月 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莫讓貪忌充滿心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上17章55節~18章30節》

掃羅怕大衛;因為上主與大衛同在,卻離棄他。(撒母耳記上18章12節)

有個富裕家庭,男女主人相繼過世後,留下許多遺產。遺產除分配給兒子,也留給小姑獨處的女兒。結果大媳婦貪心又忌妒小姑,就用盡心機將小姑應得的財產占為己有。為了防範小姑將財產奪回,媳婦經常戒慎恐懼,過著寢食難安的日子。長期失眠、驚恐害怕的結果,大媳婦最後罹患精神疾病,經常出現幻聽和幻覺。因長期被精神疾病困擾而痛苦不堪,多年後一個除夕,當家人吃完年夜飯,一個個上床睡覺後,大媳婦獨自一人偷偷到戶外,選擇在除夕夜寂靜無人的公園上吊自殺,被發現時,已經氣絕身亡。

有人認為這個媳婦長期罹患精神疾病是咎由自取,有人說她為財而死是活該,也有人認為她被錢財綑綁實在可憐。由於事件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所以要評論一個人的好壞似乎容易得多。但如果我們就是那位媳婦呢?我們能否放下忌妒心選擇祝福小姑,並返還已經到手的財富,以重拾內心的安寧平靜呢?

許多疾病肇因於內心的不安,而許多不安是從內在的驕傲、忌妒、貪婪、憤怒而來。當大衛殺死歌利亞,軍隊凱旋歸來時,以色列各城鎮的婦女都出來迎接掃羅王。她們興高采烈地邊跳邊唱:「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掃羅聽到這歌,氣憤地說:「她們給大衛萬萬,只給我千千,只差沒捧他作王罷了!」從那天起,掃羅就妒忌大衛。因為他心中忌妒、氣憤,所以第二天,有邪靈控制了掃羅,他就像瘋子一樣在屋裡胡言亂語。為了讓掃羅心情穩定,大衛跟往常一樣為他彈豎琴,怎知掃羅卻連續兩次握住一把矛,想要把大衛扎在牆上,置他於死,所幸大衛每次都躲開了。此後,掃羅用盡心思,讓大衛指揮千人隊伍,並派他出各種任務,都是為了讓大衛死於戰場。但是大衛有上主同在,所以率領部下出入戰場,皆所向無敵。

事實上,掃羅如果放下驕傲與忌妒心,是可以不必淪落到失去寶座的處境。他的兒子約拿單與女兒米甲都愛大衛,約拿單甚至因為非常愛大衛,像愛自己一樣,所以立誓跟大衛結為生死之交。假如掃羅與大衛建立良好關係,應當可以力上加力,讓他的王朝更為鞏固;只可惜掃羅內心充滿驕傲、忌妒與憤怒,才讓他丟失了王者的寶座,且終身被精神疾患所纏擾。



默想:

我是否能祝福能力比我好的人,並與他同心協力為上帝國圖謀大事?

祈禱:

親愛的天父,求祢除掉我們內心的驕傲、忌妒與憤恨,並在我們心中種下祝福與和平的種子,好讓我們能為祢的國度圖謀大事。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