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5/06/2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6月 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我知主掌管明天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上21章1節~22章5節》

大衛……對摩押王說:「求你准許我父母住在你這裡,等到我知道上帝怎樣為我安排再作打算。」(撒母耳記上22章3節)

〈我知誰掌管明天〉這首詩歌說到:「我不知明日將如何,每時刻安然度過,我不求明天的陽光,因明天或轉陰暗,我不為將來而憂慮,因我知主所應許,今天我必與主同行,祂深知前途光景,許多事明天將臨到,許多事難以明瞭,但我知主掌握明天,祂必要領我向前。」此詩歌表達基督徒的信仰態度,深信上帝憐憫與眷顧。大衛被掃羅王追殺時,正是如此的心境。

大衛逃離掃羅王,到挪伯的祭司亞希米勒那裡,騙得食物及刀劍之後,又到非利士人迦特王亞吉那裡躲藏,然而「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的傳聞根植人心,使大衛險些穿幫而落入亞吉王手中。若非大衛機智,隨即裝瘋賣傻,恐怕早已斷送在亞吉王刀下。離開迦特城之後,他逃到亞杜蘭城附近的山洞,在那裡吸納了一群不滿現世的人;他的兄弟及父親的家族也都跟隨他,人數約400人,大衛從坐擁百萬軍的首領頓時降為幾百人的領袖。為了親人安全,大衛往摩押的米斯巴去,懇求摩押王說:「求你准許我父母住在你這裡,等到我知道上帝怎樣為我安排後再作打算。」

大衛逃亡時空手而去,過著顛沛流離及旦夕禍福的生活,一夕間失去權力、名望、錢財及親情;他不埋怨上帝,也不怕向摩押王求助,因為他確信上帝是掌管宇宙萬物的神。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猶太姊妹彭柯麗(Corrie Ten Boom)寫了《密室》(The Hiding Place)一書,描述大戰期間納粹暴政統治下受害者的生活。彭柯麗原與姊姊碧茜(Betsie)和父母住在荷蘭哈林,在得知猶太人慘遭屠殺後,不顧自身安危,回到德國老家,機智的闢出一間密室來收容受迫害的猶太人,並將他們帶到安全的地方。後來她的姊姊和父親死於慘無人道的集中營,臨死前姊姊對她說:「不要看我,只要看耶穌。」見此慘狀,她曾哀怨的說:「神忘記了我們!」但姊姊說:「神絕不會忘記我們的!天離地多遠,祂的慈愛對敬畏祂的人也將多大!」

在艱難的光景下,碧茜仍堅信上帝的主權和慈愛永不改變。這讓我們學習,只要謙卑自己,讓主居首位,就算處於艱難及惡劣的環境,我們依然確信「主掌管我們的明天」。



默想:

大衛逃亡時,他深知主掌管明天。彭柯麗遇到人生苦境時,姊姊提醒她,不要看我,只看耶穌。而我在逆境、順境、困境、平安中,是否均能相信上帝的主權掌管一切?

祈禱:

天上的父神,我感謝祢,祢是我生命的保護者,求祢堅固我,讓我在絕望和一無所有時,仍然專心仰望祢。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