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5/06/27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5年 第 3 季 第 0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軟弱之時,亦是剛強之時 

參考經文:哥林多後書12章2~10節

12:2我認得一個在基督裡的人,他前十四年被提到第三層天上去;(或在身內,我不知道;或在身外,我也不知道;只有神知道。)3我認得這人;(或在身內,或在身外,我都不知道,只有神知道。)4他被提到樂園裡,聽見隱秘的言語,是人不可說的。5為這人,我要誇口;但是為我自己,除了我的軟弱以外,我並不誇口。6我就是願意誇口也不算狂,因為我必說實話;只是我禁止不說,恐怕有人把我看高了,過於他在我身上所看見所聽見的。7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8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9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10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

在某次牧者聯禱會,聽見一位第一代基督徒的牧師分享。他從小有機會在家附近的教會進出,因而慢慢愛上教會,後來喜歡浸在教會,最後甚而獻身,願意成為一生服事上帝的牧師。他分享願意獻身,在於牧師對他的影響:「我的牧師是一位忠心的牧師,他在講台上怎麼說,在講台下就怎麼做。我的牧師不是口才很好的人,也不多言,但他用真實的生命影響我們,牧養我們。」這樣平庸樸實卻忠心的牧師,你會想邀他到你的教會牧養嗎?

◆喜愛自誇的哥林多教會

並非所有信徒都能欣賞平庸樸實的牧者,當時哥林多教會就是如此。使徒行傳18章1~18節記載,保羅在第二次旅行佈道時從馬其頓經過雅典到哥林多城,在那裡住一年半,建立了哥林多教會。然而,哥林多城的猶太人集合起來攻擊保羅,迫使保羅不得不離開哥林多,前往敘利亞。

保羅離開哥林多後,教會與保羅之間的關係一度緊張。因為教會中開始分門結黨,有人說:「我是亞波羅的人。」有人說:「我是屬彼得的。」之所以會這樣分黨,或許是因為保羅沒用華麗的詞藻或高深的學問宣講上帝的奧祕,以致教會中有些人看輕保羅。不只如此,在哥林多教會有一群人是從外面來到哥林多,他們煽動哥林多信徒敵對保羅。那班人除了自誇有名人或教會的「推薦書」之外,他們也以自己是猶太人而誇耀,又以具有作使徒的特殊記號而自誇,例如:有魂游象外、眼見異象的經驗,又以能行神蹟異能而誇口。

◆只誇自己的軟弱保羅先生

那些人所誇口的事,自然也拿來攻擊保羅。保羅出於不得已,也為自己作辯護。保羅的回應是,若要誇口,他在各方面都比他們更有可誇口的;然而,他卻更清楚認知到自誇一點好處也沒有。相反的,除了有關自己軟弱的事之外,保羅並不為自己誇口。他這樣說:「除了有關我軟弱的事,我不為自己誇口,因為我不願意有人把我捧得太高,超過了他在我身上所看的或聽到的。」

「把我捧得太高」,原文的意思是「歸入我的賬上」,或「撥入我的戶口」。那些敵對保羅的人所誇口的事,保羅事實上也能做;但是,保羅卻不願意哥林多信徒誤以為他是一個厲害的人,因而把不當得的功勞歸給他,把不當得的稱讚歸在他身上。

在禮拜時,牧師所穿的「牧師服」大部分是黑色的,唯獨衣領前面有一片「白色項圈」,或叫「領卡」(collar)。不知弟兄姊妹們可曾想過,為什麼牧師會這樣穿?意義為何?牧師們穿整身黑色的衣服,代表著牧師也是罪人。試想,一個有罪的人如何傳講上帝的話?當然不能!但唯有讓聖靈潔淨的嘴,才能傳講上帝的話(參閱以賽亞書6章5~8節)。同時,黑色衣服也意味著牧師必須遮掩自己,不論多會講道,多有才能,所有的一切能力,都是來自上帝,並非出於自己;作牧師最重要的不是讓人們看見自己的才能,而是看見上帝的榮光。

◆軟弱之時,亦是剛強之時

保羅在14年前曾有被提到第三層天的經驗。雖然他用第三人稱敘述,但說的其實是自己的經歷,而這樣的經歷還不只過一次。為了讓保羅不因得到許多奇特的啟示而趾高氣揚,主在保羅身上放著一根刺,使他不敢驕傲。雖然保羅一再求上帝將這刺拿走,上帝卻沒有這樣做。最後保羅從上帝那兒得到的回應是:「你只要有我的恩典就夠了;因為我的能力在你軟弱的時候顯得最剛強。」弟兄姊妹,你的身上也有一根刺嗎?你如何看待它呢?

成長過程的影響,使我害怕面對「生離」與「死別」,這是我身上的一根刺。但偏偏成為一位牧者,我必定要面對這些。記得神學院畢業後,當傳道時期,第一次面對處理會友的死亡,是半夜12點在殯儀館裡。教會的一位長輩雖然不是走得很突然,卻是有點意外的離世。接到消息,我與先生騎機車趕往殯儀館,做遺體入冰櫃前的禱告。半夜12點的路上沒什麼車,對於要面對我最害怕的軟弱──死亡,我驚惶得不知所措,只有一路禱告上帝,求祂驅走我的害怕,賜給我完全的平安。那一夜,上帝所賜的平安大大充滿我,使我順利度過。雖然那根刺至今還在,但我領受到一件事:並不是我變得剛強,而是在我軟弱的時候,因為急切的需要,我就重新向基督支取了力量。

弟兄姊妹,當我們誇耀自己的軟弱時,基督的能力就會保護著我們。靠著基督的能力,軟弱之時,亦是剛強之時。

討論題綱:

1.在教會或所處的團體中,會遇到喜愛自誇的人嗎?你如何與他們相處?

2.在你身上也有一根刺嗎?你如何對待與看待它呢?

3.你有過軟弱之時嗎?那時你如何度過?你的軟弱之時,也是剛強之時嗎?

 

代禱事項:

1.求主幫助我們,不以人的外表、才能、經濟能力、家世背景看待人,這些不是主所看重,自然也不是讓我藉以看重或看輕一個人的條件與原因。

2.我身上若有一根刺,雖無法求主將刺拿走,但求主恩典夠我用。求主的能力在我軟弱的時候更加庇護我,使我在軟弱時得以靠主變為剛強。

祈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謝謝祢道成肉身,願意謙卑降為人類,體驗人類的軟弱、痛苦與無助。我相信我的軟弱祢都知道,因為祢也曾那樣軟弱過。我不求祢拿走我身上那一根刺,或挪去我的軟弱,因我深知祢的恩典夠我用,在我軟弱的時候,因為急切的需要,我必能重新向祢支取力量,使我得以剛強的度過。感謝主耶穌。奉祢的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軟弱時,或許會急躁、痛苦、不安或不知所措,這時試著安靜片刻,來到主面前,向主耶穌求幫助,支取能力與智慧,以順利度過困難。

2.在教會裡,我們可能知道一些弟兄姊妹的難處與軟弱,我們可以成為他們的代求者、守望者,求主加添力量給他們,幫助他們,也可以成為陪伴者,使他們不覺孤單,能順利走過軟弱的時刻。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