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5/06/2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6月 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信實正義的人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上26章1~25節》

上主賞賜信實正義的人。(撒母耳記上26章23節a)

大衛的行動再次讓我們看見一個信實正義的人,是懂得敬畏神的人。當掃羅再次到山中追殺大衛時,讓大衛有機會潛入掃羅營中近距離接觸他;只是大衛並沒有傷害掃羅,甚至不希望他受到任何傷害。當亞比篩對大衛說:「今天晚上,上帝把你的敵人交在你手中了。現在讓我用他自己的矛刺穿他,只要一下就可以把他扎在地上,用不著刺兩下!」大衛卻說:「你不可傷害他!誰傷害上主所選立的王,上主一定處罰他。」

大衛又說:「我指著永生上主發誓,我知道上主自己會殺掃羅,在應該死的時候死去,或者死在戰場。上主不准我傷害他所選立的王,我們拿他的矛和水罐走吧!」於是大衛從掃羅的頭邊拿走他的矛和水罐,然後跟亞比篩離開了。因此,掃羅第二次在大衛手裡死裡逃生。

對大衛的部下而言,掃羅是敵人、是侵略者;但對大衛來說,掃羅是上主所膏立的王,他所關心的不是報復掃羅,而是對上主的敬重與順服。因為敬畏上主是大衛所看重的,所以他完全沒有傷害掃羅的意念。其次,大衛重視上主的正義與信實,因此兩次保全了掃羅的性命,也維護自己的正直與誠信。正如彌迦書6章8節所說:「上主已經指示我們什麼是善。祂要求的是:伸張正義,實行不變的愛,謙卑地跟我們的上帝同行。」所以說,敬畏上主是明智的選擇。

有一對夫妻交往了10年,交往期間非常恩愛;婚後生了三胎,夫妻仍保持甜蜜的感情。後來太太又生了第四胎,兩人感情開始淡化。每次先生一回家,就拿起報紙閱讀,完全不理會太太顧孩子與做家事的辛勞。有一次,太太為孩子洗澡,忘了關廚房的瓦斯,就從浴室請先生說:「老公,麻煩你關一下瓦斯好嗎?」先生答:「等一下,我的報紙還沒有看完呢!」太太一連說了幾次,都得到同樣回答,因此她就氣沖沖對先生說:「你以前的溫柔體貼跑到哪裡去了呢?」先生被這句話當頭棒喝,不禁汗顏,回想過去常對太太說:「愛你一萬年。」後來卻一變再變,無法實現過去的諾言。

人是善變的,但上帝是信實的,唯有上帝的話進入我們心中,人才可能由善變轉為信實與正義的人。



默想:

我是個誠信的人嗎?我有沒有勇氣表達正義之聲?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我們需要從祢而來的勇氣與信心,來面對周遭一切,若有不公義、不聖潔或違背祢心意的事,求祢使用我們成為聖潔的器皿。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