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5/06/2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6月 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面對抉擇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上27章1節~28章2節》

大衛心裡想:總有一天我會落在掃羅手中;我最好還是逃到非利士去。這樣,掃羅會放棄在以色列境內搜尋我……。(撒母耳記上27章1節)

面對掃羅不斷的追殺,大衛決定投奔非利士人。雖然掃羅曾答應不再追殺大衛,但他反覆無常的性格使他常食言,實在讓人無法信任。加上跟隨大衛的人越來越多,他總得顧及他們的安危,所以決定假意投奔非利士人尋求庇護。大衛在以色列的仇敵中尋求庇護,對他來說,這似乎是唯一安全的途徑。當他這麼做,不只擺脫掃羅的追殺,還贏得迦特王亞吉的信任,將洗革拉城賜他與跟隨者住。

不過,大衛的決定與考量不一定是完全的,因為這與上帝的心意相違。大衛在非利士人當中,過著表裡不一和陰謀詭計的生活。大衛來到非利士地,並非真心歸順亞吉王,而是明修棧道,暗渡陳倉;他暗地壯大自己,為自己的民族攻打鄰近的敵人,卻假裝攻打猶大南部。大衛在無奈中做出不得已的選擇,所幸在上帝的同在下,沒有被亞吉王察覺。

亞吉王對是否接納大衛,也面對難以取捨的抉擇:一方面,他要提防大衛,畢竟大衛過去是敵人;二方面,他又期待大衛歸順,以削弱以色列勢力。最後,亞吉王選擇接納大衛,打算藉此殲滅以色列。但亞吉王不知道,上帝正藉著他的手來成就大衛的王位。另外,掃羅以為大衛離開以色列,他就能穩固王位,於是停止追殺大衛,殊不知卻是其王位隕歿的起點。因為不久,非利士人全面起義,以色列人被打得潰不成軍,掃羅橫死在自己刀下。

人從小就很喜歡選擇:童年時,選擇買什麼玩具、喝什麼飲料;青少年時,選擇讀哪一所學校、哪個科系;青年時,選擇男女朋友、職業,甚至自己的喜好及信仰。但是,人卻往往無法面對自己所選擇之後的問題。這段經文告訴我們,人生的選擇要奠基在上帝的意念才會穩當,否則將因選擇錯誤而讓人生空轉。

亞吉王、大衛及掃羅,都有各自的盤算和選擇;殊不知,他們的心思意念都在上帝的掌管下。這也提醒我們,與其浪費時間摸索人生,倒不如將一切交託給上帝,讓祂引領我們的生命。



默想:

面臨人生許多的抉擇時,因為總覺得每個選擇對自己都很重要,我應當如何做取捨呢?求主給我選擇的勇氣與魄力,讓我的抉擇成為榮神益人的選擇。

祈禱:

天父上帝,當我面臨許多選擇時,我很怕自己做出錯誤的選擇,求祢給我一顆安靜的心,讓我能夠看見祢的面,親耳聆聽祢對我的指示,好讓我能安心的去面對我所選擇的一切。奉主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