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5/07/0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7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分享與貪戀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上30章1~31節》

大衛說:「弟兄們,我們不可這樣處理上主所賜給我們的。祂保護我們,又使我們打敗侵略者。」(撒母耳記上30章23節)

當大衛離開亞吉王及非利士領袖,兩天後,就帶部下回到洗革拉。但是亞瑪力人侵入猶大南邊,進攻洗革拉,燒了城鎮,把所有人都擄走。大衛和部下一回去,發現城鎮被燒毀,他們的妻子兒女都被擄走,就放聲大哭。大衛的兩個妻子亞希暖和愛比該也被擄走了。

現在大衛陷入困境,他要面對部下失去妻兒的悲傷心情,以及他們悲憤的暴力行為,他們威脅大衛,要用石頭打死他。大衛如何面對這樣的困境呢?經上說:「主─他的上帝給他勇氣。」(6節)

大衛積極謹慎求問上帝兩次,確認該怎麼做後,就率人出發追趕亞瑪力人。果然上帝與大衛同在,讓他們救回自己和部下的子女,還有所有亞瑪力人奪去的財物和牛羊。但是隨之而來戰利品的分配爭執,又成為大衛的困擾,有人認為功勞大的所得戰利品要多,功勞小的分少,沒有功勞的就閃一邊去。這種自私又個人主義的想法,成為部下的分歧。但大衛對部下說:「誰都不能同意你們的話,這些財物是上帝所賜的,是上帝保護我們平安,是上帝使我們打敗亞瑪力人,不是誰的功勞大或小,所有的東西人人有份,不論是守在後方的,或是上陣的都應該平分戰利品。」

表面上,這些戰利品是大衛的軍隊從敵人那裡奪取;但大衛認為是上帝保護,他們才得以戰勝,因此要讓上帝的恩典分享給每個人,而不能只給參與作戰的人。大衛的一席話,讓我們看到上帝的正義、公平與愛的分享。

孔子曾說:「不患寡而患不均。」意思是不怕東西少,只怕分配不均。大衛的跟隨者可以忍受缺乏及貧困的生活,卻不能節制貪戀的心,為了戰利品而險些發生衝突。所幸大衛用公平、公正及分享的理念來化解這場紛爭。人類的戰爭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為了爭奪物資的利益而戰,這顯示人是貪心的動物,無怪乎「不可貪心」也納入十誡中。

原住民的生活哲學,在公平及分享的觀念上,也有許多非常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當他們去狩獵時,所有獵物都要平分,非屬個人的東西,不論男女老幼一律平分,用平均分配及分享來消除惡性競爭及貪戀的心。



默想:

面對每日生活所擁有的一切,我是否帶著感恩的心來感謝上帝呢?還是認為這本來就是自己努力得來的?求主讓我們天天有一顆感恩分享的心,使我們內心充滿喜樂平安。

祈禱:

親愛的上帝,求祢讓我學習分享與感恩,在每日生活的物質上學習分享。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