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5/07/04

2015年 第 3 季 第 0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頌讚上帝的榮耀 
1:3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 4 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 5 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 6 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他在愛子裡所賜給我們的。 7 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 8 這恩典是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 9 都是照他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秘, 10 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 11 我們也在他裡面得(得:或作成)了基業;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做萬事的,照著他旨意所預定的, 12 叫他的榮耀從我們這首先在基督裡有盼望的人可以得著稱讚。 13 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 14 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原文作質),直等到神之民(民:原文作產業)被贖,使他的榮耀得著稱讚。
女兒4歲多,我喜歡她做的其中一件事,就是稱讚我。「我最喜歡吃媽媽煮的飯飯跟菜菜,媽媽煮的好好吃喔!」這是常在我們開飯前所聽見女兒的溫暖貼心讚美。某晚,我與先生在忙碌了一天準備休息時,女兒對我們說:「爸爸、媽媽好辛苦!給你們一個愛的鼓勵。」雖然她的節拍不是很準,但對我與她爸爸來說,真是一個很大的鼓勵。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每個人都喜歡被鼓勵,被稱讚。你知道嗎?我們的天父也很喜愛我們時常頌讚祂、讚美祂呢!如同早期教父屈梭多模說的:「上帝為我們好,所以想我們讚美祂,想我們在愛中承認自己不值得寬恕,而祂卻寬恕了我們。」

◆一句很長的榮耀頌

以弗所書1章3~14節是一段很特別的句子,在希臘原文是一句很長的句子,讀起來好像使徒保羅一口氣說完一句話。有人說這段長句子,就像一首讚美詩。事實上,以弗所書的前三章都充滿敬拜和禮儀的用語,它使用了教會熟悉的語言,就像譜了音樂的教義。

在這段榮耀頌中,分成三個主要段落,而每個段落都有一個共同結語,就是「頌讚上帝的榮耀」,此結語也可說是這段經文的主題。這三個段落發出對上帝的頌讚,理由是:1.聖父上帝以愛來揀選祂的百姓(3~6節)。這就是使徒保羅所說的「白白恩典」,是在創世以前,上帝已經藉著耶穌揀選我們,要我們在上帝面前能分別為聖,成為聖潔、沒有缺點的人。2.在聖父上帝裡面的聖子耶穌基督,以祂的死作為代價,救贖了受揀選的信徒與教會(7~12節),並在時機成熟時,上帝要完成如此的計畫:使天上和地上一切被造的都歸屬基督,以祂為首。3.聖靈將基督所付出的代價,動工在人身上,使三位一體上帝的永恆在人的生活經驗裡得以成全(13~14節)。

◆榮耀的神配得我們的頌讚

在這句很長的榮耀頌中,我們必須對「頌讚」一詞有更清楚的認識。「頌讚」、「賜給」、「福氣」這三個詞都出自同一個原文「祝福」(bless)的字根,原來的意思是「說好話」。「頌讚」用於對神,而「賜給」與「福氣」用於對人。「頌讚」是因為我們有感上帝的所是和所做何等美好,而向祂說好話;「賜給」是因為上帝悅納我們,向我們說好話;「福氣」則是上帝具體表達祂向我們說好話的實質內容。一般信徒只想從上帝得著祝福,卻不曾想到上帝也希望能從我們口中得著「祝福」(頌讚)。當我們用上帝當得的讚美詞頌揚祂,就是「祝福」上帝;上帝把恩賜送給我們,不是按照人的功德,而是按照祂自己的恩慈,這就是上帝祝福我們的方式。

鮮少聽到其他宗教信徒要頌讚或祝福他們的神明,都只有信徒請求神明祝福他們。基督教與其他宗教不同之處,是基督徒喜愛頌讚上帝。基督徒之所以喜愛頌讚上帝,是因為頌讚上帝時,信仰就越被激發而火熱起來。好像越頌讚上帝,就越感謝祂,越感謝就越覺甘甜,越能因上帝在我們身上所施落的奇異恩典而感動,並對祂獻上滿滿的讚美。

◆時常頌讚上帝的榮耀

每星期四早上,是我到國小當志工媽媽的時間。那天,結束了幫小朋友課業輔導準備回家時,被學校的總務主任叫住。主任請我喝一杯香醇咖啡,也順道聊聊近況。因學校校舍老舊,主任正忙著準備重建的工作。但因經費刪減,又物價上漲,發包工程很不順利。歷經10次發包失敗,不斷修改設計圖後,終於在第11次成功發包出去。主任也是一位基督徒,有感而發的說:「或許神有祂的美意。」

那天早上,聊著聊著,竟也愉悅地聊起他的成長與信仰歷程。他說:「從小,我就是家裡最不會讀書,反應最慢的小孩,對信仰也不太追求。直到當兵退伍回來,才開始思考接下來的人生怎麼走。」他說,自己大學讀的是會計系,但對會計沒興趣,所以後來跑去當業務,在汽車公司賣過車、樹脂化學公司做過業務、鋼鐵廠當2個月的廠長、到工地當總務……最後,參加師資班考試,在距離考試只剩下一個多月的時間苦讀。因為上帝的恩典,讓他考上教師資格,而後才去補教育學分。「感謝上帝的恩典,讓我順利的分派到離家很近的小學教書。」因為以前的工作經驗,使他一到任職的小學,就被校長邀請擔任總務主任,也因為對學校總務各方面的熟悉,他跟過7任校長,每個校長都信任他,請他繼續擔任總務一職。

主任娓娓道來:「上帝這一路的帶領真的很奇妙,我每個人生階段的經歷一點都沒有浪費,也沒有白走。因為學校與教會現在都在重建,以前的經驗成為現在很大很好的幫助。上帝真的很恩待我!」

與他分享完,騎著機車回家的路上,我心裡也很「阿們」剛剛與主任分享的內容。在我自己的人生經驗中,上帝也是這樣奇妙、充滿恩典的帶領。那天,與主任分享後,心中燃起我要更努力、盡心盡力服事上帝的心志,來回應祂在我生命中的奇妙帶領與豐盛恩典。
討論題綱:
1.你是一個喜歡被稱讚,或不喜歡被稱讚的人?為什麼?

2.你會時常「祝福」上帝嗎?你通常會向上帝說什麼樣的「好話」呢?

3.在你的生命當中,有什麼事讓你最想要頌讚上帝的榮耀?

 
代禱事項:
1.請為自己能成為一個喜愛頌讚上帝榮耀的人禱告。

2.請為教會能因著彼此分享,一同頌讚上帝的榮耀,而彼此造就,信仰越被激勵與火熱起來。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上帝,謝謝祢在我身上有那麼多的奇妙恩典,我知道祢在我身上有特別的計畫,感謝祢奇妙的恩典與帶領。我要時常頌讚祢的名,也要時常在教會、在弟兄姊妹與那些還未認識祢的人面前頌讚祢的名,因為祢的名值得我用一生不停的頌揚讚美。謝謝祢,天父上帝,我愛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自己的靈修禱告一開始,就先頌讚上帝的榮耀。不斷思想上帝在我身上施行的奇妙恩典與作為,就越能感謝祂,越是頌讚祂,就越能在祂裡面感到滿足與喜樂。

2.在教會帶領敬拜讚美、小組、或分享時,先有一段時間向上帝頌讚,藉此更體會上帝是何等奇妙、何等榮耀的神。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