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5/07/0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7月 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以主的眼光認識人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下1章17~27節》

掃羅和約拿單可敬可愛。(撒母耳記下1章23節a)

2004年1月18日,正從實習教會回神學院的路程中,在計程車上接到一通電話,得知一路養育我的外婆已息了世上勞苦、離開這世界的消息,顧不得車上還有兩位同學與司機先生,當下只能嚎啕大哭來向摯愛的親人道別。如今已不記得當時是誰打電話來,也忘了如何結束那一場對話,只記得當晚仍依約與同學聚會,但心中卻充滿對外婆的不捨與思念。因她的愛,成為我們最大祝福。

大衛聽到掃羅和約拿單的死訊,同樣極為悲傷,他撕裂衣服、哭號、禁食,並寫了一首輓歌來抒發他的懷念,也以此詩歌教導猶太人民。從大衛所作的輓歌,我們可以學習他如何表達哀痛的情緒,也更認識大衛為何是一位敬畏上帝、尊敬人的典範。大衛知道掃羅是上主選立的王,而約拿單是掃羅的兒子,也是他所屬意的繼承人;然而,他們卻慘敗,死於敵軍非利士人之手,這是一件悲慘的事,也是羞辱國家、民族的大事。

大衛說,不要向非利士人傳揚,因敵人知道此消息後,會幸災樂禍。我們可以看出大衛的心意,在掃羅與約拿單死後,他仍然盡力保護他們及以色列人民。此外,大衛在輓歌中也不斷尊榮掃羅,他不因掃羅過去曾經惡待他,且不停找機會殺死他,就趁機宣洩對掃羅的不滿或埋怨。大衛非但不否定掃羅的成就與功勞,反而一再肯定掃羅,並讚揚他們父子間深厚的愛。

照顧筆者安然成長的外婆柳秀蘭女士,雖然離開我們已經11年了,但是她對家庭的貢獻,對晚輩的照顧,還有對所有生命的尊重、接納與照顧,都令我懷念,她的一生也值得我們後輩景仰與學習。每當想起外婆,就會感謝上主,並再度思念及讚揚她的美好生命。

大衛面對掃羅的死亡,他帶領我們用寬闊的心和眼光,重新來看掃羅的一生。他看見上主在掃羅身上的帶領,也看見他的價值。大衛跨越自己的角度來回應掃羅,因為他能用上主的眼光來看掃羅,所以也能從內心公開讚揚掃羅是時代的勇者、一代偉人。



默想:

大衛不因掃羅對他的忌妒仇恨,就抹煞掃羅的成就和貢獻,你是否也有如大衛般的經驗?

祈禱:

榮耀的主上帝,感謝祢,使我們知道每一個生命都是有價值的。懇求祢幫助我,以祢的眼光來認識所有人、事、物。奉靠主聖名祈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