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5/07/0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7月 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接受主權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下3章6~21節》

上主曾應許大衛要從掃羅和他後代手中奪去國權,使大衛作以色列和猶大的王。(撒母耳記下3章9節a)

戰爭,是為了政治目的進行的一種武裝鬥爭。以武力為手段,目的是迫使一方服從另一方的意志(通常是政治意圖),通過多次大規模對決使敵人失去抵抗的力量,這樣的行為就是戰爭,而沒有戰爭就是和平的處境。

法新社紐約聯合國總部今年4月13日公布年度報告指出,伊斯蘭國(IS)與博科聖地(BokoHaram)等極端組織,愈來愈常利用性侵與性暴力作為戰爭手段。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報告中表示,2014年是「極端組織犯下性侵、性奴役與強迫婚姻等恐怖罪行的一年」。伊拉克、敘利亞與奈及利亞發生的性攻擊不是偶發事件,而是「和極端分子的戰術目標、意識型態與經費來源息息相關」。戰爭成為我們人類要面對的困難,誠如已故美國化學家理察‧斯莫利在2003年出版的《接下來五十年間人類的十大問題》一書所列,戰爭為第六個問題。

大衛的軍隊跟擁護掃羅家族的人不斷地爭戰,他們爭論著誰是正統的以色列王而不斷發生內戰。但在這爭戰中,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的元帥押尼珥勢力卻越來越大。他居心叵測,為了爭權奪利、忌妒紛爭,隨從肉體的情慾而行。他不接受上主的權柄,卻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而任用權謀,得罪上主也得罪人,最後也不得善終(3章27節)。他明知上主已應許設立大衛為以色列和猶大的王,他卻輕看上主的應許,勉強設立伊施波設為王,並操縱他為魁儡,違背了上主的命令。其次,他擁護伊施波設為王,讓人以為他忠於掃羅家,其實只是要抓住權勢,滿足自己的欲望。他雖然表面上尊伊施波設為王,實質卻是看輕他,並沒有忠誠的順服。接下來,他不接受伊施波設的指責,反而惱羞成怒嚴厲反擊、又恐嚇他以反叛來報復。

人若不願接受主權,就會狂妄驕傲引致彼此爭戰。在戰爭中,我們看到弱勢族群被犧牲,如女性在婚姻上、身體上都蒙受傷害。而這一切都是上主所不喜悅的。在這世界充斥著許多醜陋、邪惡及彼此殺戮的現況,這一切都在在證明人的驕傲,也就是不接受上主的主權。

基督徒當在主內省思、悔罪與改變。讓我們的心思、生活都完全交給主管理。



默想:

面對這世界層出不窮的戰爭,也面對人性與上主的主權之間的張力,我們當如何領受上主的心意而為這世界祝福?

祈禱:

掌管萬有的上主,我們為許多弱勢族群的生命在戰爭中受傷害祈禱,求主賜下安慰與更新的靈。求主帶領我們人類都接受祢的主權而彼此善意款待。奉得勝的君王耶穌基督之名祈禱,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