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5/07/0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7月 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促進和平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下3章22~30節》

上主知道我和我的人民對押尼珥的死完全無辜。(撒母耳記下3章28節)

平安是我們每日最大的期盼。平安包含許多的涵義,有完全、健康、穩妥、安好和救恩的意義,彰顯在不同處境如:個人的狀況、人與人的關係、國與國的關係沒有衝突,以及上主與人的關係達到和諧密契相交。平安是上主的禮物與祝福;若沒有平安,顯示人因不順服和不公義而關係破裂。

大衛知道,想要國泰民安必須順服和尊重上主,因為祂是公義的。因此,他為了促進以色列南北政權的合一,盼望帶出國家的和平,以豐盛筵席招待押尼珥,接受他的投誠,並保證他生命的安全。但是,大衛的元帥約押卻將個人恩怨置於國家百姓的利益之上,一心要為他的兄弟亞撒黑報仇,罔顧大衛的命令,在逃城希伯崙設計殺害押尼珥。希伯崙是個逃城(參閱約書亞記20章7節),亦即保障人權的地方;但約押竟然在希伯崙施行報復、殺害押尼珥,顯示他毫不尊重上主的律法。

約押的行為惹惱並大大傷害大衛,因而嚴厲咒詛約押,說他的後裔必不潔淨、不健康並且貧窮缺乏。大衛為了要撇清自己的責任,只有公開譴責約押。甚至為了此事,後來大衛在臨終前,還特別交代他的兒子所羅門一定要處理(列王紀上2章5~6、28~32節)。

面對押尼珥遇害,對大衛來說不僅痛失軍事英才,也讓他作全以色列之王的目標延遲,深恐北方眾支派會誤解而再挑內戰。約押不只挑戰大衛的領導權,亦破壞大衛保護押尼珥的約定;他設謀害人,破壞了大衛的計畫,也公然違抗王令;因此,大衛表明謀殺押尼珥的罪責在約押,非在己。

同樣是面對國家利益和個人權利,大衛學習用和平來順服上主心意;約押卻陷在自己的怨恨裡,無法跨越仇恨而未能看見將來的光明道路。他心中隱藏著怨懟,想用自己的方法解決,卻忘記依靠、等候上主,也忘了祂所說:「上主要為祂的子民伸冤」(參閱申命記32章35~36節、詩篇135篇14節)。然而,大衛知道且學習信靠主,並願意分享和平,共創希望的未來。

身為上主的兒女,我們的生命被呼召要反映上主的形像,我們學習饒恕別人的過犯嗎?我願意為了上帝國度的目標,放下自己的私心和仇恨嗎?



默想:

我們是否常因心懷報復而失去內心的平安,並增加冤冤相報的綑綁而不自由呢?

祈禱:

公義全能的主,願祢幫助我們信靠祢,不要因仇敵遭難就幸災樂禍,更不要心懷惡念圖謀報復傷害我們的人。奉靠救主耶穌之名祈禱,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