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5/07/1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7月 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信賴上主的大衛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下4章1~12節》

我指著那救我脫離一切危險的永生上主發誓。(撒母耳記下4章9節)

在生活中,我們也常為了證明自己所言不假,而提出證據或證人來發誓。發誓是莊嚴地說出自己的話或對某事提出保證,也是一種控制自己行為的心理暗示。耶穌在馬太福音5章33~37節教訓人不要發誓,目的是教導人說話時要誠實,如此就無須指著什麼來起誓。

大衛要成為全以色列的王之目標,不斷遇到攔阻,但是他憑著對上主的信賴,難關都一一度過。這次,他面對以色列歷史上第一次的弒君惡事,又再一次接受嚴峻考驗。雖然伊施波設不是上主所膏立的君王,但他仍是名正言順從父傳子繼承王位的。伊施波設作以色列王時,只是統帥押尼珥的傀儡,因所有軍權都掌控在押尼珥手上,這也是為什麼他和以色列人聽到押尼珥死了,都很害怕,因感受到政權已搖搖欲墜。就在這危難中,他的兩位軍長利甲和巴拿也為了更好的前程,以卑鄙手段出賣並殺害伊施波設,想以此取悅大衛。他們的計畫不但沒有贏得大衛的獎賞,反而帶來殺身之禍;就如之前亞瑪力外僑取下掃羅的項上王冠和手臂上的鐲子,向大衛報告掃羅的死訊(撒母耳記下1章1~14節),不但未獲大衛認同,反遭處死。

在這事件的處理,我們再次看到大衛的內心完全尊重上主的主權,照著上主的時間和方法行事。即使遇到棘手的事,大衛也不走在上主面前,以加快自己登基成為全以色列的王。大衛是一個信賴上主的人,因他「行為正直, 凡事順從上帝、說話真誠。」 (詩篇15篇2節)

我們是否正遭逢被誤解或陷害的處境呢?反省一下,我們是如何對應?我們是依靠人的勢力,還是信賴上主是信實、公義的,而專心仰賴等候祂的帶領?人性的有限往往影響我們對應的態度與方式。在教會肢體之中,也會因做事的方法及經驗不同而產生磨合,若在衝突中誤解彼此的心意,就會造成誤會或傷害。雙方若不好好靜下心以上主的心意來面對,就會落入彼此之間的競爭,使教會傷害,福音未能廣傳,更進一步讓上主的名蒙羞。

大衛信賴上主的心讓我們學習,不可為了自己的益處傷害無辜的人,他以和平而非暴力取得全以色列國的王位,值得人民加倍尊敬他,也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



默想:

我們不能憑外貌判斷一個人。我們用什麼準則來認識一個人是否信賴上主?我們本身是行為正直、說話真誠、凡事順從上帝的人嗎?

祈禱:

鑒察人心的上主,赦免我們常出於人的想法和私慾來面對生活。求祢不斷光照我的心,使我不斷提醒自己凡事要信賴祢。奉全能的君王耶穌基督之名祈禱,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