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5/07/11

2015年 第 3 季 第 0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在基督的生命裡合一 
2:11 所以你們應當記念:你們從前按肉體是外邦人,是稱為沒受割禮的;這名原是那些憑人手在肉身上稱為受割禮之人所起的。 12 那時,你們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 13 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 14 因他使我們和睦(原文作因他是我們的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 15 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 16 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神和好了, 17 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 18 因為我們兩下藉著他被一個聖靈所感,得以進到父面前。 19 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 20 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 21 各(或作:全)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 22 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
◆人類自製分裂隔離的牆

好幾個世紀以來,許多流亡海外的猶太人試圖返回以色列。1948年,猶太人衝破阿拉伯國家聯盟強烈的砲火襲擊,終於在5月14日正式宣布成立以色列國。然而就在以色列舉國歡騰,感動著終於復國同時,許多巴勒斯坦人被迫離開祖先世代居住的土地,成為國際難民;即便選擇繼續留在巴勒斯坦境內,也要看以色列的臉色,辛苦過日子。

以色列建國以後,為了爭奪領土,與巴勒斯坦或其他中東國家的衝突就不曾間斷。為了阻止巴勒斯坦的激進份子潛入以色列發動自殺式襲擊,2002年6月開始,從耶路撒冷往東走,以色列在主要是巴勒斯坦人居住的土地修建高8公尺、長約700公里的隔離牆,將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分隔成兩個世界,這道隔離牆也成為以巴衝突的象徵。

◆基督來拆除分裂的牆

對猶太民族而言,種族間的衝突一直存在著。今天這段經文,使徒保羅試圖要把猶太人長久以來一再區分的傳統種族觀念打破。在猶太人的看法,他們與上帝之間有著特殊關係,這層關係是來自祖先亞伯拉罕藉著「割禮」記號與上帝立下「生命之約」。也因著這記號,使猶太人成為上帝的「選民」;而外邦人沒有這個記號,所以被排拒在「選民」行列之外。因此,猶太人認為外邦人是不潔淨的,不是上帝喜歡的族類,除非外邦人也接受割禮成為猶太人。因為這樣的觀念,猶太人的接生婆是不會為外邦人接生,她們認為若替外邦人接生,等於為世界帶來一個不潔淨的人,好像替世界多帶來一份罪惡。猶太人這種思想和態度,其實是自我驕傲與歧視其他種族的人。

保羅知道猶太人這樣的問題,所以挑戰這種觀念,努力讓這種根深蒂固的觀念來個大轉彎。他說:「無論是誰,只要是信耶穌基督的人,在『信』的裡面,都是一樣的,不再有任何的區別與差異。因為大家都已經在耶穌基督裡『合而為一』了。耶穌以自己的身體推倒那使他們互相敵對、分裂的牆。」保羅在這段話中帶出一個重要的信息:耶穌基督不單為了猶太人而降生到這世界,祂來,是要傳和平的福音給所有人。

◆在基督裡合一

台灣與以色列的多元種族社會型態很類似。在台灣,各族群都有自己的語言、文化、生活習慣,甚至對政治的立場也不相同。台灣眾教會雖有著不同族群,但若能各自放下既有觀念,合一敬拜上帝,一同在台灣宣教,真正合一為台灣的益處共同努力,那麼,耶穌基督的眾教會就能在台灣活出美好見證,榮耀上帝的名。

2008年,在台北舉辦的葛福臨福音節慶可說是一場跨教派合一為台灣宣教的美好見證,也是一場有美好果效的佈道會。因為看重會前籌備工作,福音節慶團隊於佈道大會前一年就來到台灣準備,包括集結眾教會參與、不斷同心禱告、鼓勵安得烈屬靈認領行動、舉辦陪談跟進訓練、領人赴會等。即使佈道大會結束後,該團隊也停留幾個月,協助教會針對已決志者的跟進與造就事工。在台北葛福臨福音節慶期間,共計750間跨教派教會參與,全台亦有94間教會參與22個網路直播點的佈道,5天的福音節慶總計有18萬3302人參加,決志人數達9673人,決志率高達5.3%。許多人因為這場佈道大會,決志成為基督的跟隨者。

◆願教會成為上帝藉著聖靈居住的地方

在基督裡合一是容易的事?或是困難的事?2014年5月,筆者有幸參與加拿大長老教會婦女宣道會100週年慶典。當中有一個開放論壇「正義與和平之花盛開」(Just Peace Bust Forth)。講師娜拉女士(Nora Arsenian Carmi)是生於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人;在以色列國建國後,巴勒斯坦的基督徒在耶路撒冷便成為難民,娜拉是其中之一。她強調,今日所謂的聖城耶路撒冷已非昔日聖經中的聖城,而是三大宗教──伊斯蘭教、猶太教與基督教所爭之地。從她已故的父親,一個種族屠殺的倖存者,和她本身的基督信仰培育,及她從小長大所認識被稱為「聖城」的故土,當中的衝突和紛爭讓她在60年歲月裡,更體認生命價值和尊嚴的可貴。身為基督徒,娜拉一生致力於巴勒斯坦的公義與和平,她的理念是:「我們引以為傲的,是為我們死,並從死裡復活的基督;我們是土地的管家,而土地是屬於上帝的。」

使徒保羅勉勵外邦人,其實也意圖告訴猶太人:「外邦人不再是外人或陌生人;是上帝子民的同胞,是上帝一家的人。是跟猶太人一樣,建立在使徒和先知的基礎上,基督是這家的基石。並且必須倚靠祂,一同被建造,成為上帝藉著聖靈居住的地方。」

今日在巴勒斯坦還有成千上萬基督徒,但對猶太人而言,巴勒斯坦人仍是外人,是陌生人,也可能是敵人。或許因為這樣,許多人努力要把基督福音傳回以色列,讓上帝的憐憫臨到巴勒斯坦,使基督的福音能感化更多猶太人,得以倚靠上帝,與外邦人一同被建造,成為上帝藉著聖靈居住之地。
討論題綱:
1.使徒保羅說:無論是誰,只要是信耶穌基督的人,在「信」的裡面,都是一樣的,不再有任何的區別。你認為呢?

2.在台灣多元種族社會型態下,要如何能更合一,同心的宣揚福音?

3.你關心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關係,以及中東的情勢嗎?你認為教會可以怎麼做,來促使中東和平?

 
代禱事項:
1.請為台灣能成為不分彼此、不分種族,更多人能為台灣的益處和宣教一同努力禱告。

2.請為以色列、巴勒斯坦與中東的和平禱告。

祈禱文:
親愛的上帝,謝謝祢對人類有多元與豐富的創造。願祢幫助我們各個不同的族群,在認同、看重自己的族群時,也能接納欣賞別的族群。因為我們知道,只要是信耶穌基督的人,在「信」的裡面,都是一家人。求祢幫助我們在基督裡合一,共同行出美好的見證,榮耀主祢的名。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利用暑假期間與鄰近的教會(不分教派)共同策劃,舉辦一個較大型的聯合營會或佈道活動。

2.與一間不同族群的教會締結夥伴教會,彼此分享,互相學習。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