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5/07/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7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知道有主的同在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下5章6~16節》

於是大衛知道上主已堅立他為以色列的王,並且因著自己的子民使他的王國興盛。(撒母耳記下5章12節)

一個人的成長過程中,都在累積對這世界的認識。藉著對事物的了解進而清楚生命價值與目標,並引領我們認識受造的萬物與我們的關係。這邁向學習的道路,也引領我們認識創造生命的上主,並建立人生的智慧。

蒙揀選的大衛多年經歷上主的信實與同在,他的領導能力雖幾經挑戰,但最終還是使原本分裂為南猶大和北以色列的政權整合為一了。大衛登位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攻佔耶布斯人所佔據的耶路撒冷城。耶城是一座堅固城,屬便雅憫支派(約書亞記18章28節),設立在高高的山脊上,位於猶大與以色列北部支派之間的中立地帶,位置適中,而且東、西、南邊都有天然屏障,易守難攻。因擁有戰略上的優勢,大衛就以耶城作首都,並將該城改為「大衛城」,且建造成更堅固的堡壘。

上主的應許一路護佑著大衛,即使過程曲曲折折,但若不是這些困境,大衛豈能真實經歷上主的大能。即使面對耶布斯人的挑釁或取笑,他仍深知上主的心意,也不輕易放棄上主在他身上的計畫。他那順服受教的心志,使他選擇信靠上主,無怪乎他被稱為合乎上主心意的人。反觀耶布斯人依靠人、環境,他們認為擁有強大的防衛優勢,以為耶路撒冷牢不可破,又指著錫安的城牆誇口,但他們很快就明白,高牆並不能保護他們,因大衛從水道突襲進城,將城奪下。

大衛知道,他作以色列王和建都經過,都是上主的堅立而成就的。在攻打錫安保障的艱鉅任務中,他知道這都是上主的幫助。因此,他謙卑地承認國度的興盛,是因為上主與他同在。是的,有上主同在的人,就會興旺。反之,就會衰微。在一個民族如此,在個人也是這樣。大衛的見證啟示我們,無論遇到再大的困境,只要有信心,就能看見上主同在。仰望祂、信靠祂、順服、等候祂,祂必顯明自己。如詩人所見證:「上主管理洪水;祂永遠作王統治。」(詩篇29篇10節)大衛在所有危險的經歷中,累積對上主的認識,他知道興盛都從上主而來。

不管在任何範疇領域中,人難免遇到困境,也許現在我們正遇到狂風暴雨的暗夜,感到無比害怕恐懼,我們是否能體驗上主與我們同在呢?



默想:

我們如何見證上主是我們困境中的主宰、風暴中的救主呢?

祈禱:

與我們同在的上主,我承認自己最大的危機就是在困難中看不見祢。願祢的聖靈幫助我知道祢永遠作王統治,而能面對克服一切困境。奉勝過黑暗權勢的救主耶穌之名祈禱,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