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5/07/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7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獨一無二的上帝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下7章18~29節》

至高的上主啊,祢多麼偉大!沒有能跟祢相比的。我們一向知道,除了祢,沒有其他的上帝。(撒母耳記下7章22節)

上帝是我們信仰的對象,也是聖經啟示的中心。長老教會的信仰強調對上帝的認識,我們須常思想所認識的上帝是怎樣的神。我們肉眼雖無法看見祂,但不是憑想像,也非理性推論,而是在生活中經驗祂真實的存在。

當大衛聽先知拿單回答,上帝不接受他為其建殿後,在禱告中回想自己家族的過去,甚至整個以色列民族的歷史經驗,大衛看到上帝奇妙的作為。在大衛的心目中,他所敬拜的上帝是一位看人內心勝於外表的上帝,所以他才能成為以色列的君王。這位上帝也是拯救受壓迫者、富有憐憫心腸的上帝,因此以色列才能脫離埃及的奴役,到應許之地建立自己的國家。這位上帝更是信實的神,祂沒有忘記對亞伯拉罕的應許(參閱創世記12章1~3節;出埃及記2章23~24節)。上帝在人類的歷史中,向世人啟示祂自己。

台灣是個多神崇拜的社會,為何有那麼多神明?因為要滿足人的需要!例如:拜註生娘娘是為婦人生產的需要,更離譜的是妓女戶拜豬八戒盼帶來好生意。多神崇拜就像人們進入超級市場,按個人喜好,選擇自己適用的神明來拜。不少台灣人以此觀點來看基督教的上帝,所以民間的廟宇也有耶穌神像。面對如此混雜的宗教現象,基督徒要反省的是如何看待我們所敬拜的上帝?祂只是為了滿足我們困難中及時的幫助的神呢?還是在生活經驗中,我們體會出祂奇妙的揀選與拯救,進而使我們能突破個人生死禍福的思考,往上帝創造更美好的旨意──上帝的國度來邁進呢?

如果我們認真信仰的追求,謙卑地尋求對聖經的了解,我們必能如大衛一樣,勇敢地見證,這位上帝是一位獨一無二的神,其他神明無法與之相比的神。上帝是一位創造宇宙萬物、創始成終的神,掌管歷史的主宰。當我們有這樣的堅信時,我們走在人生路上還有什麼好害怕的呢?雖然宇宙無窮盡,世界何其廣闊,我們是生活在天父上帝的樂園裡,我們有什麼好擔心的呢?當我們行走人生路勇於站在上帝這邊時,敵對我們的勢力怎能站得住腳呢?就像詩人所說:「罪人要從義人的群體被淘汰。」(詩篇1篇5節b)



默想:

我們與上帝的關係為何?我們只求上帝滿足我們的需要?或追求上帝國的實現?

祈禱:

歷史的主,我們感謝祢,因為在歷史中,祢向我們啟示祢偉大的拯救計畫,讓我們認識祢是慈悲憐憫施行拯救的神。今天,蒙祢拯救的子民,願意順服上帝的引導,一生追求上帝國的實現,求上主幫助。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