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5/07/2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7月 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成功是最大的敵人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下11章1~27節》

居喪的日期過後,大衛把拔示芭接進宮裡,成為王的妻子,給王生了一個兒子。但是上主對大衛所做這事十分不悅。(撒母耳記下11章27節)

人喜愛追求成功,期待有朝一日功成名就,衣錦還鄉,光宗耀祖。但是這樣的期待,往往如曇花一現,留下的是智者無限的感慨──空虛的空虛,一切只是捕風捉影罷了。大衛的一生是傳奇故事,從一位不被看好的牧羊人出場,憑著本事打敗強敵歌利亞,得到國王掃羅賞識收為身邊愛將;豈料,大衛表現太好了,功高震主,卻引起掃羅王嫉妒,開始追殺大衛。大衛為了逃避掃羅王的追殺,不惜投靠敵營非利士人。經過一連串巧妙演變,大衛不只全身而退,沒有傷害同胞以色列人,且障礙一一清除,終於集所有權力於一身,成為統治12支派的第一位王。大衛如此的成功不就是世人所追求的功成名就和歷史定位嗎?但是,世間事的演變超過人的想像,就在大衛意氣風發時,卻在生命中留下難以磨滅的傷痛,幾乎一世英名毀於一旦。

國勢穩固後,大衛不再帶兵出征,他留在王宮享受悠遊自在的生活。此時,誘惑的毒鈎勾住了大衛鬆懈的心,拔示芭的美艷使他意亂情迷,慾火攻心,做出違背上帝誡命的罪行。大衛不只違背了不可貪鄰人的妻子之誡命,更為了掩蓋他使烏利亞的妻子拔示芭懷孕的罪行,運用國王的權力,達成烏利亞戰死沙場的殺人計畫。最後,大衛公開迎娶拔示芭為妻。這是大衛在人生最風光時所做最污穢的事。當我們讀到此故事,不禁大罵怎麼有這樣的國王!可憐的烏利亞,至死都不知他是怎樣死的,他萬沒想到,他忠心耿耿甚至付出生命在所不惜的大衛王,就是謀害他生命、奪取他愛妻的人。

表面看起來,大衛無往不利,烏利亞是冤大頭一個。就在權勢幾乎掩蓋事實真相時,上主打破沉默,對大衛所做的這事十分不悅。世人畏懼權勢,但是真理卻不斷地挑戰權勢。人常自我欺騙,告訴自己神不知鬼不覺,沒有人會知道,所以試圖用盡一切可能的權勢掩蓋自己的罪行,天真地認為權勢就是真理。錯了,大錯特錯!「上主對大衛所做的這事十分不悅」,這句話戳破人虛假的面具,人們暗中所做醜陋行為終將面對真理的審判。

成功容易讓人忘了自己的軟弱,自以為是神。台灣的社會最會造神,這是極大的危險。在教會內豈不也如此嗎?為了追求牧會的成功,失去了僕人應有的順服與謙卑,追求自己的榮耀高於上主的榮耀。希望我們以大衛與拔示芭的故事為警戒。



默想:

我如何面對成功?

祈禱:

無所不知的上帝,世人要如何逃避見祢的面呢?祢無所不在,無所不知,在祢面前,我們無法遮蓋什麼,求祢赦免我們的無知。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