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5/07/2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7月 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塔瑪的哀歌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下13章1~39節》

那僕人就把塔瑪趕出去,鎖上了門。塔瑪穿著當時未婚公主常穿的長袖袍子。她撒灰在頭上,撒裂衣袍,雙手蒙著臉,一面走一面哭。(撒母耳記下13章18~19節)

社會邊緣人是最容易受忽略的一群,他們沒有權力,又不是社會的主流,他們的痛苦不受重視,面對自己的苦境往往不知道如何。但是,聖經向我們啟示的上帝,卻是一位看顧卑微者的神,祂的選民以色列就是一個從卑微中被上帝拉拔起來的民族(參閱申命記26章4~10節)。但是,在以色列的歷史中,一群邊緣人要成為社會的主流,實現上帝的國度,不是那麼容易,它必須對抗許多偏見與不合宜的價值觀。

今天的經文是關於大衛的女兒塔瑪的故事,她是在男人沙文主義下被犧牲的女性,她的故事很類似雅各的女兒底拿的遭遇(創世記34章)。在以男性為主體的社會,女性往往是沒有聲音,可以被犧牲、忽視的一群。但難能可貴的是,她們的故事被保留在聖經裡,雖然她們當時無力為自己辯護,她們的故事卻不斷提醒後世的人,不可犧牲弱勢者的權益。她們在歷史中流下哀哭的聲音,不斷喚醒我們信仰的良心,也不斷催促上帝國度的臨到。

大衛的女兒塔瑪的名字只出現在這段故事,她身穿少女公主的彩衣,對人生充滿無限期待與盼望。或許在當時情境下,女性無法進入權力核心,但至少她們有追求婚姻幸福的權利。她的裝扮正說明這一切。無奈現實的生活,以殘忍冷酷的手段,摧毀了少女的青春夢。她同父異母的哥哥暗嫩喜歡她,以欺騙的方式接近她,甚至刻意安排單獨與她接近,暗嫩不顧塔瑪的好言相勸與求情,以暴力手段奪走自己妹妹的貞操,甚至惱羞成怒,由愛生恨,把身心遭受嚴重傷害的塔瑪趕出去,犯下了更嚴重的罪惡。

暗嫩的行為不只違反上帝誡命,更令人厭惡。大衛聽見此事,並未如雅各的兒子猶大還給媳婦塔瑪幸福(參創世記38章),為女兒主持正義,他只是生氣,因他面對的是兒子。塔瑪的親哥哥押沙龍向傷心的塔瑪伸出援手,甚至為了替她討回公道而殺死暗嫩。但塔瑪的幸福也隨著暗嫩的死而消失,她的一生沒有未來,在當時無人會娶她為妻,她的故事到此就結束了。

在男性宰制的社會,男性追求尊嚴與面子,女性的幸福往往被忽略犧牲。故事中,塔瑪的哀哭未獲安慰,她的幸福也成為陪葬品。她的哭聲不斷在歷史中控訴男性的霸道。在現實社會中,我們是否聽到弱勢者的哀哭呢?教會是否勇敢站出來,為弱勢者的幸福而奔走呢?耶穌提醒我們,做在最卑微者的身上,就是做在主身上。這準則永遠成為實現上帝國的重要指標。



默想:

我身邊有哪些是被忽略沒有聲音的人?我可以為他們做些什麼?

祈禱:

聽人哀哭的上帝,求祢幫助我傾聽生活中哭泣的聲音,在人無助時,願意成為陪伴者,讓主的拯救成為他們的盼望。奉主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