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5/07/2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7月 2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饒恕成全公義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下14章1~33節》

婦人說:「陛下啊,請向上主──你的上帝禱告,免得報血仇的人繼續殺戮,連我僅存的兒子也殺了。」(撒母耳記下14章11節)

近幾年,中東地區的宗教極端組織利用暴力公開處決反對者,突顯自己的主張與保護自己的權力。這種報復的恐怖行動,造成世界各地動盪不安,不僅美洲、歐洲和亞洲都受波及,甚至也威脅到台灣。這樣視生命如無物的恐怖暴力行為,得不到任何一位正常的人、社會和國家的接受。但是,這復仇觀念發展到極點的恐怖行為,事出必有因,值得我們反省。

台灣社會普遍存在「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報復心態,所以殺人者要償命,廢除死刑之路遙遙無期。報復是人類自古存在的議題,舊約中為此詳列了律法規範(利未記24章17~22節)。但以色列傳統知道律法的限制,所以立法設庇護城(民數記35章9~34節),以保護那過失殺人者的生命。

今天這段經文,剛好可探討復仇帶來的傷害與矛盾。大衛的兒子押沙龍為了替妹妹塔瑪報仇,殺了同父異母的長兄暗嫩。按照法律,殺人者須處死(利未記24章17節),押沙龍因而逃命。身為父親的大衛內心最受煎熬,因押沙龍和暗嫩都是他的兒子,若要照律法行,為父者不只無法得到安慰,甚至深受傷害。這兩難的問題造成大衛極大的困擾。深知大衛的元帥約押,知道他內心的掙扎,就派一位婦女按大衛的遭遇編造一則兄弟相殘的故事,母親的處境就如大衛。若照以牙還牙律法,她將喪失兩個兒子,對她而言毫無安慰。大衛的情感被婦女可憐的情境觸動,誓言要保護她僅存的兒子。後來大衛明白,這一切是約押安排,藉這婦女使他看到自己的處境。最後,大衛選擇讓押沙龍回耶路撒冷;但兩年來沒有見他,後來雖被迫見面,局勢發展卻彷彿演戲,大衛和押沙龍之間的心結沒打開,饒恕的力量並沒有發揮。故事最後,押沙龍背叛父親大衛,仇恨的劣根繼續滋長漫延。

這是一則不完全的故事,因為饒恕沒有真正落實,以致復仇的哀歌無法停止。這是人類歷史的傷痛!耶穌如何面對這樣的情勢呢?曾有一位在行淫時被抓到的婦人,按照律法,眾人必須用石頭打死她。行淫的婦人被帶到耶穌面前,許多人要看耶穌如何處境這歷史的難題!耶穌問了一個問題:誰沒有罪的,可以拿石頭丟她。誠實的猶太人一個一個離開,只剩下耶穌和這位犯罪的婦人。耶穌跟她說,沒有人定妳的罪,以後不要再犯罪。在基督裡,罪得赦免,一切都都變成新的了。這位將被處死的婦女,因為耶穌得到生命的機會。這是世人所期待的,正是耶穌所帶給人類的福音。



默想:

耶穌如何教導我們饒恕的功課?我做到了嗎?

祈禱:

天父,祢赦免我的罪,我也當赦免別人的罪,求祢幫助我,常記得祢豐盛的慈愛,我也當如此去愛不完全的人。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