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5/07/2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7月 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患難見真情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下15章13~37節》

以太說:「陛下啊,我指著上主的名向你發誓,無論你到什麼地方,我都要跟隨你,是生是死,我都願意。」(撒母耳記下15章21節)

苦難是人生的重要課題,不管你喜不喜歡,苦難都會在人意想不到的時候臨到。苦難的產生大概有兩種因素,一是個人行為的結果;另一種,不是當事者行為所造成,例如約伯的受苦。不管是哪一種苦難,對當事者來說,都是生命的一大考驗。

大衛一生從沒沒無聞的小牧童,一路平順地登上權力最高峰,成為統治以色列12支派的王,這是何等榮耀。但萬萬沒想到,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沙場老將,有一天會因兒子背叛而亡命天涯。這樣的苦果,也不能算是完全意外與無辜,因大衛殺死烏利亞霸占他的妻子拔示芭的事件,如今的遭遇正應驗先前上主對大衛家的懲罰(撒母耳記下12章11~12節)。

今天的經文記載大衛逃離耶路撒冷宮殿的經過。當大衛被通知民心都歸向押沙龍時,他馬上警覺災禍將臨,所以當機立斷馬上離開。大衛的心情是沉重的,他邊走邊哭。但是,大衛並沒有因為逃亡而亂了陣腳,他的頭腦是清醒的,他讓10個妃嬪留守王宮;他也阻止祭司撒督和亞比亞他抬著約櫃與他一起逃亡;最明顯的是,大衛特意安排戶篩臥底在押沙龍身旁,一邊破壞亞希多弗的計謀,一邊與祭司撒督和亞比亞他結盟,將重要信息密報大衛。這些都顯示大衛重回耶路撒冷的企圖心。

這段逃亡故事另一個重點是,外國人以太對大衛的不離不棄。他對大衛說:「陛下啊,我指著上主的名向你發誓,無論你到什麼地方,我都要跟隨你,是生是死,我都願意。」這樣的真情告白使我們想起外國人路得對婆婆拿娥美的忠誠(參閱路得記2章16~17節)。這樣的真情與忠誠與大衛的兒子押沙龍的虛假與背叛形成強烈的對比,難怪大衛心情極沉重,邊哭邊走離開耶路撒冷(30節)。

苦難是人生必須的課程,苦難使生命經過淬鍊更加成熟;苦難使人性流露出真情,大衛邊走邊哭,感嘆人生的痛苦與掙扎;苦難也使人看清周圍人的真面目。所以,苦難在生命中如同烈火一般,可以摧毀一切虛華不實的關係,留下的雖然是平淡無奇的,卻也是真實的。這就是人在苦難中當學習的重要功課。



默想:

我當以怎樣的心面對人生的苦難?

祈禱:

慈悲的父神,祢的攝理奧祕,在黑雲的邊邊有銀色的祝福,凡事都有祢美好的旨意,懇求祢讓我學習順服,不管在什麼處境下都能吟唱出生命的讚美詩,使祢的名得到榮耀。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