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5/08/01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5年 第 3 季 第 06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生命之糧的吸引力 

參考經文:約翰福音6章35、41~51節

6:35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6:41猶太人因為耶穌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就私下議論他,42說:「這不是約瑟的兒子耶穌嗎?他的父母我們豈不認得嗎?他如今怎麼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的』呢?」43耶穌回答說:「你們不要大家議論。44若不是差我來的父吸引人,就沒有能到我這裡來的;到我這裡來的,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45在先知書上寫著說:『他們都要蒙神的教訓。』凡聽見父之教訓又學習的,就到我這裡來。46這不是說有人看見過父;惟獨從神來的,他看見過父。47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信的人有永生。48我就是生命的糧。49你們的祖宗在曠野吃過嗎哪,還是死了。50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叫人吃了就不死。51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

多數人對糧食非常看重,尤其台灣人常說:「吃飯皇帝大。」今天的經文,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食糧。」(約翰福音6章35節a)看起來,好像是信耶穌就會有東西吃,難怪基督徒要到教會信耶穌。這樣想對嗎?

◆生命之糧的反思

當人覺得耶穌能賜下食物,受吸引來信基督教時,正如經文中眾人到迦百農找到耶穌和門徒時,說:「你會行什麼神蹟,好讓我們看了就信祢呢?我們的祖先在曠野吃了嗎哪……先生,請時常把這食糧賜給我們!」耶穌回應:「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永遠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這說明耶穌能解決人的飢渴問題,成為信仰基督之人的有力應許。不是嗎?

當今世界最缺水的地區,台灣名列第18名最缺水國家;而亞洲其他國家,如新加坡、中東國家、中國等,也面臨缺水危機。今年上半年,台灣因久未下雨,各地拉起水情警報,即使台灣號稱寶島,仍可感受到乾旱缺水真是民生的大麻煩!地球科學家也發起藍色革命,呼籲有水時當思無水之苦,在生活中落實節約用水,改變缺水的窘境。

同樣的,省思全球因糧食不足所衍生的飢餓問題,已經演變成生死存亡的問題。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調查,全世界因飢餓、缺乏糧食的兒童死亡人數,每年就有500萬人。換算起來,平均5秒鐘,就有一位兒童死於營養不良!除此之外,西撒哈拉地區極端貧困人口,從2億2700萬人增加到3億1300萬人,斷糧情況嚴重。根據這些統計資料估計,全球每天平均有2萬5000人死於飢餓及貧窮之中。再換算一下,誇張到每3.4秒就有一人因為飢餓而死亡。

若耶穌的教導以一種解決缺水、缺糧的形式,出現在中東、台灣或亞洲地區時,基督教的影響可預期將極為巨大。但事實上,若單純認為耶穌是「生命的糧食」,就只是讓人頓時得到生理的滿足,以此思想耶穌來世間的意義,那就太淺薄了!

◆生命之糧的精神

當我們閱讀本段信息,看到一群猶太人喃喃抱怨,彷彿置身於曠野般。耶穌自稱為天上真糧,讓人感受到,許多人會信耶穌,是因為受到上主的吸引,並由此學習到基督教信仰的內涵。

收到友人贈送基督教作家楊腓力(Philip Yancey)的著作《盼望的線索》,記載他如何在世界一些受災害的地方作實地訪察,如日本311地震,仙台地區一週內報出死亡人數是3萬人左右。當他親臨現場,體會到多次的海水漲潮,人的呼救聲愈來愈少,意味更多的生命流逝。在這苦難之地,他喜歡聽到的聲音,就是難得地把人從絕望低漥之處,帶到安全的至高點時所發出的齊心歡呼。筆者特別喜歡本書封面的標語,寫著:「我很清楚沒有什麼書籍可以『解決』痛苦這個問題。然而我還是覺得有必要把在苦難之地所學到的傳遞給人。如果基督徒有好消息分享,有盼望與安慰的訊息帶給這個受創的世界,那就一定要由此開始。」

當我一再閱讀這句話時,真是感同身受。1999年,當921大地震發生後第3天,我從花蓮飛奔回台中探視家人,看見許多人到小公園搭帳棚,我們家人則繼續住在6樓沒有電梯的舊公寓,一週內又感受多次6級以上的餘震,媽媽不斷叫孩子離開,等安全後再回家住。遠從南投集集放假回來的二哥說:「7級以上的強震都沒讓我掛掉,6級,算什麼!」當媽媽再度要大家逃命時,他又說:「我相信上帝會保護我!」聽完他的話,全家沒有人再逃到空曠的小公園了。後來,我從二哥那裡得知,地震發生後不久,他在災區天天要帶著士兵去挖土、找屍體;洗澡必須從山壁找有水的洞,不管水是否冰冷,仍照樣潑向自己的身體……。他說,那一段時間若不是每天閱讀父親送給他的聖經,真不知如何度過。平常不翻閱聖經的二哥,反而在921地震的苦難中,把聖經當成災後心靈重建與救人的寶典。在災區體會生死一瞬間中,二哥從上帝的話語中找到生命的真糧。

再思6章32~35節與48~51節,兩段內容的一個寫實引言「我(耶穌)的肉」以某種方式被提供,在耶穌這個「給」當中,世人可以擁有生命。換句話說,道成了肉身,是為了將肉身獻上為祭,贖回世人的生命。故此我們更體會,耶穌是生命之糧吸引人的意義,不在於飲食本身,而是讓人在各種人生困苦中體會信仰,找到生命之道。

願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時時體會生命之糧吸引人的真價值。當我們身在困苦,若知道基督耶穌是我們生命的真糧食,我們將找到生命的出口,不再畏懼,而能勇敢正視人生,使生命活得更美好。

討論題綱:

1.我們是否常想到「有水當思無水之苦」、「有糧當思無糧之苦」?在苦難中,我們有把握到耶穌是生命之糧的真義嗎?請討論。
2.當你碰到苦難、災禍時,是如何走出人生陰霾?請分享你的心路歷程。 

代禱事項:

1.為這世界,特別是正缺水與糧食的地區禱告,願神的話成為受苦者的精神糧食,也求主感動我們以奉獻補足這些缺乏者的需要。
2.為現正面臨苦難的人代禱,更重要的是專心為他們的身心靈重建禱告,願聖靈指引他們突破困境,重拾人生的盼望。

祈禱文:

天父上帝,這世界有許多地區缺糧、缺水情況嚴重,人們面臨生死存亡的危機,超乎我們的想像!祈求聖靈進入我們內心深處,讓我們體會這些人的苦難,激發我們小小的作為幫助他們。也懇求祢,讓主的話語成為我們生命的真正糧食,引導我們面對人生痛苦之際,在祢的話語中找到新的方向。奉主聖名祈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可參加世界展望會「飢餓30」活動,進一步關注世界缺乏糧食的地區,用愛心關懷需要幫助的人。
2.看到身邊一些人的身心靈需要時,能主動成為他們的天使,用主的話安慰、鼓勵這些因某事件而身心靈受創的人,幫助他們勇敢站起來。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