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5/08/0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8月 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人生百態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下19章15~43節》

我不配得陛下這樣大的賞賜……這是我的兒子金罕;請陛下帶他去,照陛下認為妥當的待他吧。(撒母耳記下19章36~37節)

當人經歷生命各種起伏,就會看盡人性百態。落魄時,人們離你遠遠的,甚至落井下石,讓人體會人間煉獄般痛苦;飛黃騰達時,每個人都成為好友,極盡奉承之能事,讓人宛如置身天堂美境。大衛的人生就是如此。

當大衛戰勝了反叛勢力,返回耶路撒冷的路上,遇到了不少人,這些人在大衛王面前表達他們的效忠。首先來歡迎來的是效忠掃羅家的勢力,其中有示每。當大衛落魄逃離耶路撒冷城,此人公然大聲咒罵大衛罪有應得,而且還沿路向哭喪著臉的大衛丟石頭。現在情勢反轉,他立刻帶著一千名便雅憫族人前來歡迎,同行的還有掃羅家的僕人洗巴。在大衛的面前,示每懇求赦免,求大衛不要記得他咒罵的那件事。旁邊的元帥亞比篩和約押建議大衛王把他殺了,但大衛反常地責備他們的提議,提醒他們一切由他做主,並且保證示每不會被處死。

接下來,大衛遇到掃羅的孫子米非波設,當時他的僕人洗巴在大衛面前控告他背叛大衛,想利用此機會恢復掃羅家的王位。現在,大衛回來了,他知道事情的嚴重性,他以不修邊幅的外表證明大衛逃難這段期間他的憂心,且進一步解釋,因為他殘疾,不便於行,無法與大衛同行,而且他受到僕人洗巴的出賣,有口難辯,只能祈求大衛憐憫,他願意任憑大衛的處置。大衛暫時被他說服了,將他一半的產業歸還給他。

第三位是巴西萊,這位上了年紀的基列人,他與大衛沒有任何利害關係,當大衛逃難時,他提供所需要的食物成為及時的幫助。如今,他也來迎接王。王感念他的恩情,想邀他回耶路撒冷,但他自認年紀已大,食不知味,聽不見歡樂的樂聲,只求大衛善待他的兒子金罕。這是唯一讓人看了感動的真誠故事。一位老父親,真誠為大衛付出關心,不求回報,但求兒子的未來。在巴西萊的身上,我們看到滿滿的愛,是一位值得尊敬的長者。

最後,我們看到以色列人和猶大人在大衛面前爭寵。這十足展現雅各後代互相爭奪的本性,值得我們反省。

歷史像一面鏡子,在時間的過程中,赤裸裸地展露人性的愛恨情仇,更撕破人的虛假面具。看到這些人生戲劇性的演變,我們要更小心自己的行為。唯有真誠才禁得起考驗,就像巴西萊對大衛的真誠一樣。



默想:

我有真誠對待身旁的人嗎?

祈禱:

信實的上帝,祈求祢憐憫,因為人是善變的,在人生的起伏中,善於戴上不同面具,最後看見的是自己的虛假,求祢赦免,也求祢讓我有單純的心來敬神愛人。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