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5/08/0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8月 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應許的燈火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下21章15~22節》

後來大衛的部屬要求大衛答應他們說:「請不要再跟我們出征,免得以色列的燈火被熄滅。」(撒母耳記下21章17b節)

非利士人,這個從地中海登陸居住在海邊的民族,強悍兇猛,又擁有製造鐵器的技術,從士師的時代起,他們就成為以色列人居住在迦南地的威脅。當大衛躲避掃羅追殺時,也曾經投靠非利士人(參撒母耳紀上27章)。現在,雖然大衛平定了一連串內部的動亂,仍然必須面對非利士人的挑戰。

如今,大衛已經不是當年充滿活力、赤手擊敗非利士巨人歌利亞的年輕小伙子,他雖然身經百戰,然而,歲月催人老,大衛的體力已經不如當年,一場戰爭打下來,已經精疲力盡了,而且在戰爭的過程中,若不是亞比篩的協助,可能就喪失生命。看到這樣的情況,眾人要大衛不要再與軍隊出征,因為此時大衛國王的身分,宛如以色列的燈火,維繫著以色列的命脈與未來,不容有任何意外發生。況且,大衛還有足夠的勇士協助他打敗非利士人的挑戰(18~22節)。

以色列人視大衛為以色列的燈火!的確,在以色列的歷史中,大衛扮演重要的角色。大衛是「以色列的上帝」所揀選的君王,在他身上有上主對他的應許──「你的王朝永遠存續」(撒母耳記下7章15~16節),在經過押沙龍和示巴的叛亂之後,安然站立的君王,以色列人當然視為寶貴,保護有加。但是,承接應許的個人總是有限的,大衛終究會老,有一天會死,應許要如何永存呢?應許要如何實現呢?

應許實現是上主奇妙的作為,人只是應許短暫的承接者。大衛雖是以色列的明君,卻仍犯了「殺人夫,奪人妻」的罪行;他雖是沙場上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老手,但他仍會衰老,終必臣服在上主的主權下。

大衛承接的應許,從以色列人的祖先亞伯拉罕開始(創世記12章1~3節),直到在大衛的後裔耶穌身上,應許才完全實現(參馬太福音1章1~17節)。換句話說,我們基督徒也是應許的繼承者,上主的恩典,使我們藉著相信耶穌基督成為上帝的子民,應許的燈火也在我們身上繼續發光。身為基督徒,我們是世上的光,要照亮世界黑暗的角落。雖然,我們是有限的個體,小小的燭火,但是,只要我們願意點亮它,善用我們有限的年歲,燃燒我們的生命,我們仍可以照亮四周的人群,相信我們就能讓這拯救的應許實現在我們的生命中。



默想:

我有點亮在自己身上應許的燈火嗎?

祈禱:

賜應許的上帝,感謝祢對世人的愛,藉著應許更加堅固,讓世人因為祢應許的賜福得到希望。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