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5/08/0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8月 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一切榮耀歸於上主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下22章1~51節》

這位上帝──祂的作為多麼完善!祂的話多麼可靠!祂像一面盾牌保護所有投靠祂的人。(撒母耳記下22章31節)

人性喜愛出名,在巴別塔的故事裡,人造塔高入雲端,為要顯揚自己的名聲(創世記11章1~9節)。為了出名,人爭破頭。明星製造許多新聞博得媒體版面,就是要成為眾人的焦點。但有幾人禁得起時間考驗呢?浪潮一退,誰還記得呢?在這潮來潮往的人生,人學到什麼功課?得到什麼智慧?

今天的經文是大衛讚美上主的詩歌,它與哈拿讚美上主的詩歌(撒母耳記上2章1~10節)前後呼應。哈拿的讚美詩結束時,期待上主賜能力給未來以色列的君王,這對應以色列君王大衛對上主的讚美。兩首詩點出撒母耳記中「以色列君王」的主題。在士師末期,面對局勢的混亂,以色列人期待常設性的君王取代士師,有效地治理國家,保護人民。哈拿的兒子撒母耳成為最後一位士師,大衛則成為以色列所期待的君王。

在大衛的讚美詩中,他讚美上主是他的救主,救他脫離強暴(3節);當他的生命在死亡邊緣掙扎時,上主垂聽他的哀求(4~7節)。上主的權能與威嚴震動大地、趕散敵人,拯救他脫離敵人攻擊(8~20節)。大衛感受到上主的信實,祂不只照人的行為施行報應(21~27節),甚至拯救卑微的人(28節)。大衛親身的經歷使他不禁讚美上主的至善與完美,除了上主之外,別無上帝(31~32節)。這獨一的神不只引導大衛站穩人生的每一步,如同母鹿站穩高山一樣,並且訓練他成為驍勇善戰的勇士(35節)。所以,大衛的成功是因為上主作他強有力盾牌,使他攻無不克,戰無不勝(36~46節)。大衛在人生最後,寫下本詩讚美上主的慈愛(47~51節)。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信仰精神是一切榮耀歸於上帝。人再怎麼成功、偉大、受人敬重,都只是上主所呼召的僕人,榮耀應歸於拯救我們的上主。約翰‧加爾文要求人不要為他立墓碑,因為深怕記念他而忘了上主,篡奪上主的榮光,這是值得我們反省的重要課題。我們有將榮耀歸於上主嗎?我們是否左手的善行不讓右手知道,還是到處宣揚,唯恐別人不知呢?我們是否記念人而忘了上主呢?我們是否常記念馬雅各、巴克禮、馬偕、甘為霖、蘭大衛……等許多宣教師為台灣宣教付出的心力,而忘了上主呢?唯有至真、至善、至美的上主才配得榮光,我們都只是上主的僕人而已,我們所作所為只是在回應上主對我們的拯救,不是嗎?



默想:

當我們有所成就時,是否把榮耀歸給上主呢?

祈禱:

真善美的上主,唯有祢才配得榮耀,世人的榮耀和世上一切都只是短暫的,唯有祢才是永恆。求祢引導我,不迷戀於短暫的榮耀,而能專注於上主永恆的榮耀。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