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5/08/15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5年 第 3 季 第 08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與主的生命連結 

參考經文:約翰福音6章56~69節

6:56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他裡面。57永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著。58這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吃這糧的人就永遠活著,不像你們的祖宗吃過嗎哪還是死了。」59這些話是耶穌在迦百農會堂裡教訓人說的。60他的門徒中有好些人聽見了,就說:「這話甚難,誰能聽呢?」61耶穌心裡知道門徒為這話議論,就對他們說:「這話是叫你們厭棄(原文作跌倒)嗎?62倘或你們看見人子升到他原來所在之處,怎麼樣呢?63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64只是你們中間有不信的人。」耶穌從起頭就知道誰不信他,誰要賣他。65耶穌又說:「所以我對你們說過,若不是蒙我父的恩賜,沒有人能到我這裡來。」66從此,他門徒中多有退去的,不再和他同行。67耶穌就對那十二個門徒說:「你們也要去嗎?」68西門彼得回答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69我們已經信了,又知道你是神的聖者。」

「如果你們不吃人子的肉,喝他的血,你們就沒有真生命。」若以字面來了解,似乎令人感到基督教是「吃人肉、喝人血」的宗教,任誰都不敢接觸。但若真是這樣,基督教又怎能發展成為世界五大宗教之一呢?

◆別曲解吃肉與喝血的意義

根據優西比烏(Eusebius)的教會史,主後60年左右,當耶路撒冷被羅馬軍隊攻佔,羅馬軍兵見人就砍,不分男女老幼通殺,看到房子就燒,金銀財寶全搬空,城內燒殺擄掠、血流成河的情形慘不忍睹!這號稱「聖城」的耶路撒冷,頓時變成讓人無法生存的死城!

傳說當年一位羅馬軍官長記述,看到一名婦女抱著已死的女嬰,本想一刀結束她的生命,豈知抬頭注意看,竟然發現她正在吃自己女嬰的肉、喝她的血。羅馬軍官長當下未處死婦女,事後才記錄此戰役令人驚駭之處!

但這與「吃主的肉、喝主的血」完全不同!本段經文可分為兩個方向說明:一是表記主的肉和血是主為了人的罪而死,人「吃」和「喝」即能接受耶穌為人代為贖罪,而得著永生及復活的應許;二是解釋聖餐的意義,在共觀福音均提及耶穌設立聖餐禮儀的事,約翰福音表面雖無此記載,實際上聖餐禮儀也蘊藏在第6章當中,表明領聖餐者一方面已得著永生,另一方面仍盼望將來身體的復活(6章54~56節)。

近年牧養過程發現,會友中有知識分子的孩子在受教育階段,常受到信仰的質疑,包括將前述耶路冷撒冷婦女吃自己女嬰的事件,和聖餐「吃主的肉、喝主的血」等同視之,模糊了基督教聖餐的本意。聖餐中的餅(肉)與酒(血),是一種象徵,乃回應當時耶穌被釘十字架事件。但人若對「吃肉、喝血」的聖餐意義誤解了,一開始就畏懼,那福音又該如何傳下去呢!因此,傳述福音時需要有智慧,我們所傳的是耶穌擁有從父而來的生命,凡吃祂、喝祂,是指主的生命要在人的生命裡,人的生命也要在主的裡面(56~57節);擁有耶穌這生命之糧,將得到永恆的生命(58節)。

◆因信稱義,與主的生命連結

不過,門徒對這此教導充滿疑惑,議論說:「這教導太難了,誰聽得進去呢?」耶穌回應:「這話使你們信心動搖嗎?」「我告訴你們的話就是賜生命的靈。但是,你們當中有人不信。」結果,跟從祂的人有好些退出,不再與耶穌同行。十二使徒則堅持留下,聖經作者特別記錄西門彼得的信心,他對耶穌說:「我們信,並且知道祢是從上帝那裡來的聖者。」但經文再往下讀,耶穌卻指出並非所有人都忠心,他們當中有一人像魔鬼,就是猶大。

在原住民部落除了長老教會,還有其他基督教派,這些信徒常談及「基督徒不能吃血」的主題。創世記9章3~4節、利未記17章10~14節確實有不能吃血的記載,但就現代醫學觀點來看,當時的律法規定確實為人們杜絕了許多傳染疾病。然而到了新約時代,耶穌已為我們死,成全了律法使我們得以因信稱義,藉著信,基督使我們得以活在上帝的恩典裡,讓我們不需再死守舊約的律法規條!

保羅的教導給我們一個信仰原則:「不要因食物而破壞上帝的工作。……如果他對所吃的食物心懷疑惑,那麼,他吃的時候,上帝要定他的罪,因為他不憑著信心吃。任何不憑著信心而做的事都是罪。」(羅馬書14章20~23節)

〈韋斯敏斯德信仰告白〉20章1條指出:「基督為福音時代的信徒所獲得的自由,乃是免去罪的刑罰、神的忿怒,以及道德律的咒詛;但在新約時代,基督徒的自由是更加擴大了,因他們已脫離服從猶太教禮儀的軛,更坦然無懼地接近施恩寶座,與神自由之靈有交通,這交通比律法時代的信徒平時所參與的更豐滿。」這段話指的是,基督教會不是一個以律法限制他人自由的宗教,而是靠著基督免去罪的刑罰,滿有恩典的信仰。

回頭來看,當耶穌教導門徒要吃祂的肉、喝祂的血時,我們發現三種信仰群體出現──不信、信、未真正信的人。那些不信的人隨即離開耶穌與十二使徒;那相信的人如使徒彼得,則宣告:「主啊,祢有賜永生的話語,我們還跟從誰呢?」但是,耶穌仍斷言使徒當中還有未真正相信者。

這對我們有什麼啟發?耶穌在強調永生的話題──真理時,令我們看到一些問題往往難以正面回應,因此,人們才會有不同的反應。祈願我們真正明白這吃肉、喝血的意義,使我們在信仰上能夠堅定相信,不因為別人的曲解而改變我們的信念,使我們能以生命的作為,榮耀祂的名。

討論題綱:

1.我們是否了解聖餐的意義?請討論聖餐對自己信仰生命的價值是什麼?
2.請分享,基督徒哪些東西能吃、哪些不能吃,自己的信仰理念是什麼? 

代禱事項:

1.為信徒禱告,能在每次守聖餐中用心體會耶穌所說:「吃我肉,喝我血的,就有永恆的生命」的真實意義。
2.為自己禱告,願在信仰生命的裝備上追求完善,用心向人宣揚上帝國的美好,並能用智慧回應人們對基督教的質疑!

祈禱文:

親愛的上主,願我們深刻了解吃肉與血的真正信息,而非照字面來片面解讀,而產生信仰偏頗,陷入不純正的基督信仰迷思!我們確信,祢的道永恆存在,其中的奧妙常用特殊的象徵表述真理,求祢使我們努力去挖掘、懂得明辨正道,提升我們的信心。願主的道,持續透過不同的方式,引領我們理出純正的真道,繼續為主所重用。奉主聖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領聖餐時,思考「肉→餅→基督背起人的罪」和「血→杯→基督洗淨眾人的罪」的意義,進一步省察個人的信仰是否堅定,及真理的意義。
2.認真追求真理,找尋正確的信仰之路,使我們在任何時刻都能向人見證信仰,並為真理做辯護。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