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5/08/1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8月 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火的考驗

參考經文:《 哥林多前書3章9b~17節》

如果他的工程被火燒燬,他就虧損,而他自己卻會得救,像從火裡逃出來一樣。(哥林多前書3章15節)

「豆腐渣工程」是這幾年新創的詞,意指「在建築工程中偷工減料導致相關建築物倒塌」。就在2014年夏天,斥資10億元打造的台南市港尾溝溪疏洪道工程,竟在完工19天即崩塌,令人難以置信。追究原因,原來是監造人員為詐取160多萬元設計費用,及營造商為詐取168萬元而偷工減料惹的禍,使10億的工程竟成為「豆腐渣工程」。

工程的建造,一般人往往不易發現建材的好壞,因此許多建商就在這部分偷工減料。但如俗語所說:「雞蛋再密也有縫。」這些工程就算竣工後不易被查出弊端,但當颱風或地震一來,往往就把工程的品質顯露出來。

今天的經文指出,每個基督徒都是在耶穌基督這根基上建造工程,雖然根基一樣,但使用的建材卻不同,保羅列舉了「金、銀、寶石、木料、草、禾稭」,重點不在於貴重,而在於是否禁得起考驗;那禁得起考驗的,就必得獎賞。換句話說,我們都是在耶穌基督這根基上建造自己的人生工程,但我們用怎樣的態度、生命、內涵去建造,就會有不同結果;最後我們都需要火來試驗,就能看出一生所累積的是真實或虛假。

有些人一生建造的僅是外在成就、令人羨慕的生活,卻是一個缺乏生命的人生。有許多基督徒或許在教會表現良好,開口閉口讚美主,但一走出教會,隨即露出假冒為善的真面目;有人更是信仰的兩面人,他們所做的往往禁不起火的考驗,其工程的真實度最終將會顯露。因此,身為基督徒的我們,也無須太在意別人是否虛假地扮演基督徒角色,因為有一天上帝都會把這一切陳明。同樣,我們也要提醒自己,我們只有照神的心意來建造自己的一生,才可能禁得起考驗。

然而,上帝是慈愛憐憫的神,雖然有的人經過火的考驗後,什麼都沒了,但仍然得救,因為他尚知要把工程建造在基督這根基上。儘管如此,保羅特別用「像從火裡逃出來一樣」來形容這樣的人,那是什麼都沒有,悽慘落魄的樣子。今天,我們身為基督徒真的要好好問自己,我們用怎樣的心態、生命、內涵來建造人生?還是我們以為,上帝像人一樣好欺騙,以致用虛浮不實、偷工減料的態度來走人生的道路?要知道,有一天,我們所做的一切都將因火的考驗而顯明,我們當謹慎建造信仰的工程。



默想:

我們是否以耶穌為建造信仰的根基?是否用可禁得起考驗的東西來建造我們的一生呢?

祈禱:

親愛的主,求祢讓我們不要用虛浮的事物來建造我們的人生,而是用踏實、祢所喜悅的態度來建造生命。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