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5/08/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8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愚拙與智慧

參考經文:《 哥林多前書3章18~23節》

因為這世界所認為有智慧的,在上帝眼中卻是愚拙的。正像聖經所說:「上帝使智慧的人中了自己的詭計。」(哥林多前書3章19節)

近幾年台灣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從小公司到超大的公司都一一淪陷。不論他們賣什麼食品,會偷工減料或混了有問題的東西,都只是想用更低的成本來賺更多錢。但當這些問題食品被檢查出來,除了影響商譽,還要罰款,甚至坐牢。雖然要付上這個代價,為何仍有一堆商人這麼做呢?原因無他,因自以為耍小聰明不會被查獲,可以賺更多錢,殊不知害人害己。其實,黑心廠商在過程中也要花很多心思偷利潤,且要小心不被發現;但就在自認萬無一失時,還是被查出問題,為此要付出代價。這就是台灣不肖生意人的心態,沒有遠見,只想用小聰明,終有一天會發現,這不只不是聰明,根本是愚拙,因為最後總是因小失大。這也讓我們思考,到底什麼才是真的聰明,而不是小聰明?

談到小聰明,很多人一開始覺得自己能以小搏大、抄捷徑;但最後不只偷雞不著蝕把米,還繞了遠路。今天的經文中,保羅也說到有人自以為聰明,且在世人的眼中來看是真的很聰明,但這些聰明在上帝眼中卻是愚拙。所以保羅勸他們,應該成為別人眼中愚拙的,但在上帝眼中卻是有價值的,才是真智慧。

若延續昨天的經文來看,就會更清楚,保羅談到每一個人都在建造自己的人生,有人使用金銀有價值的材料來建造,有的人卻是使用草木,而不堪考驗。今日我們當想想,到底什麼東西在上帝眼中是真有價值的?世人所追求的名利、權勢是我們生命的重心嗎?若不是,我們到底在追求什麼?

很多基督徒不只無法按著耶穌的心意來活,還靠著自己的小聰明,以為這樣的方式能賺取更多,殊不知從永恆的生命來看,那一切都是虛無。在南投埔里的謝緯紀念營地,有一塊大石頭上面刻著謝緯牧師的一句話:「甘願做憨人」。在這世代誰願意做憨人?誰願意犧牲自己?誰願意不計較地幫助人?在人來看,這些都是愚拙,但在上帝的眼光這才是智慧。謝緯牧師也是醫師,他沒有選擇靠行醫賺大錢,有時不只不收診療費,還偷偷在病人的藥袋裡放錢,這在世人來看不是愚拙是什麼?

今天我們都選擇跟隨耶穌,然而我們願意做世上的愚人,上帝眼中的智慧人嗎?若是,我們則要隨著耶穌的價值觀來行。



默想:

我們的價值觀是以信仰為根本嗎?是以基督的心為心嗎?

祈禱:

親愛的上主,願祢幫助我選擇世人看為愚拙,但在祢裡面卻是真智慧的道路。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