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5/08/2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8月 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愛裡的遷就

參考經文:《 哥林多前書8章1~13節》

這一類的知識只會使人自高自大,唯有愛心才能夠造就人。(哥林多前書8章1節b)

筆者的母親曾在白浪(漢人)家庭擔任雇工,她生性溫柔善良,很容易讓人親近,年紀雖長,卻能用華語溝通,深得老闆娘的喜愛,二人保持美好的主僕關係。不過,最讓母親為難的是,每回老闆家裡祭祀過後的貢品,老闆娘都會好心地讓母親裝一大袋帶回家,母親不善也不忍拒絕老闆娘的心意,就拎著一袋食物回來。兄弟姊妹四人看著囊中物早已磨刀霍霍,但母親總是脫下日常溫柔的外袍,以極嚴肅的口吻說:「這些食物是有拜過的,統統不准吃,因為我們是基督徒。」反覆幾次之後,母親不忍家人老是為食物而受試探,終於向老闆娘說了實話,而不再帶祭祀過的食物回家。

筆者升上高中後,學校沒有宿舍,又因為家庭經濟環境緣故,僅能寄宿在一位只會講台語的阿嬤家。阿嬤每天都會做二件事──拜拜跟看布袋戲。每天早上,她會煮稀飯、做便當,裝便當時她會順便從神壇前拿一粒水果放進我袋子,晚餐後她也從神壇前拿水果切好放在我眼前說:「來,吃果子,緊呷哦!」每每與阿嬤共食,都會記起母親嚴肅的面孔與叮嚀,每次進食都夾雜著極度的恐懼與罪惡感。直到蒙神呼召,進一步地研讀聖經,對神的教導有更多認識,甚至有更多機會與不同宗教的朋友對話,被壓制的心才豁然釋放。

今天的經文,正是使徒保羅論及祭過偶像神明的食物問題。保羅認為,基督教信仰中的上帝,就是創造宇宙萬物的獨一上帝,萬物都是來自上帝的創造,沒有其他的上帝可以和這位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相比。我們的信仰若有根基,知道偶像不是神,對偶像行過祭禮的食物,也無損食物的性質,在我們感恩之後,均可憑信心進食而無不妥。

然而,從愛心的原則,我們就不得不三思而行。在吃的文化下,大家都認為同桌吃飯就代表連結,所以,吃拜過的祭物就表示與偶像連結,信心軟弱的人看見了在信仰上便會失落跌倒。保羅曾說:「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哥林多前書6章12節a)基督徒的自由不是以信仰知識來解放自己,乃是以愛心造就別人。腓立比書2章4~5節也說,基督徒應該以基督的心為心,不要只顧著自己,也要顧到別人的需要。為了體恤肢體,也為了社會觀感,有的時候,愛裡是需要遷就。



默想:

我會不會為了個人的自由而常常忽略了周邊人的軟弱?

祈禱:

親愛的主,求祢使我明白,若沒有愛,即使做再大再好的事,並沒有任何益處,求主幫助我常常以愛行事,造就他人。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