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5/09/0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9月 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人生的方向

參考經文:《 哥林多前書9章24~27節》

所以,我只向著目標直奔;我又像鬥拳的人每一拳都不落空。(哥林多前書9章26節)

有一則網路故事:一天早上,農夫告訴妻子,他要出去耕田。不料發現耕耘機沒有油,因此他要先去買油。當他路經豬舍,想到還沒餵豬,就轉回去拿飼料。半路看到馬鈴薯,不趕快收成怎麼行?當他想去收成時,路過木柴堆,記起家裡缺少木柴,於是撿了幾根柴。突然看見小雞好像生病,就放下木柴去抓小雞。後來看見太陽快下山了,這才想起:耕耘機還沒加油、田地還沒耕種、豬還沒餵、馬鈴薯還沒收成、木柴也丟了、小雞也跑了。

保羅說:「所以,我只向著目標直奔;我又像鬥拳的人每一拳都不落空。」(哥林多前書9章26節)這節經文在和合本聖經翻譯為「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這譯本似乎有更好的韻律感與美感,而且令人印象深刻。人生的目標正是如此,如果不知往哪裡去,又怎會知道要怎麼走!

有一次,英格蘭作家赫胥黎(A. L. Huxley,1894~1963)應邀到都柏林去演講,因時間緊迫,赫胥黎衝出他的住所,跳上一部攔下來的車,大聲對司機說:「快!快!快!」司機踩緊油門,汽車一衝而出,絕塵而去。在速度的快感中,赫胥黎忽然傾身向前,大聲問司機:「你知道我們要往哪兒去嗎?」「不知道!」全身繃緊的司機,忽然鬆了口氣,他把疾馳的車子停在路旁,興奮地說:「可是,我們跑得很快!」

著名的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曾指出「效率」與「效果」的分別,所謂的「效率」是把事情做對、做好,而「效果」則是做真正該做的事。在人生的旅程中,跑得非常快,固然重要;但是確定奔跑的目標,顯然是比「快」更為重要。

同樣的道理,我們在屬天的道路上,真的清楚自己的方向嗎?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讓我們更符合上帝的心意嗎?保羅提到「每一個運動員接受嚴格的訓練」,這是哥林多信徒所熟悉的。在希臘化的城市中都有體育館,甚至還有掌管各項比賽的「體育官」,可見當時的社會多麼重視身體的鍛練。但保羅要我們知道,在天路歷程上也要有接受嚴格訓練的準備,因為這世上爭取的不過是那會朽壞的華冠,但是我們所求的卻是那不朽的冠冕。



默想:

在忙碌的生活中,我真的知道自己在忙什麼嗎?哪些是可有可無的?哪些是不可或缺?

祈禱:

天父上帝,幫助我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擬定方向,不叫我得著成功人生的同時,卻失落了屬天的不朽冠冕。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