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5/09/05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5年 第 3 季 第 1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師徒之間 

參考經文:馬可福音8章27~38節

8:27耶穌和門徒出去,往該撒利亞腓立比的村莊去;在路上問門徒說:「人說我是誰?」28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先知裡的一位。」29又問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30耶穌就禁戒他們,不要告訴人。31從此,他教訓他們說:「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過三天復活。」32耶穌明明的說這話,彼得就拉著他,勸他。33耶穌轉過來,看著門徒,就責備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34於是叫眾人和門徒來,對他們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35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或作:靈魂;下同)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36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37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38凡在這淫亂罪惡的世代,把我和我的道當做可恥的,人子在他父的榮耀裡,同聖天使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做可恥的。」

之前到一家重視台灣文化的二手書店,攸關台灣歷史文化的書籍就放在顯眼的位置!我馬上獲得至寶,蒐集了好幾本最近在關注的好書。其中一本由島嶼柿子文化館編著的書,特別記載了台灣400年來18位在台灣教育、文化、思想或文明上具啟蒙意義的「師與父」。其中與教會有關的包括:點燃教育之火──荷蘭傳教士、左手聖經右手教育──馬偕、開啟盲人之眼──甘為霖、白話閩南字──巴克禮,以及教育理想家──林茂生。

感謝上帝的安排,一百多年前的9月,開始了台灣「教會史」與「教育始」的邂逅。1879年9月14日,馬偕牧師於淡水建立「偕醫館」;1882年9月14日,「牛津學堂」開學(7月落成典禮);1885年9月21日,南部教會中學,也是台灣第一所中學「長榮中學」於台南創立;1891年9月12日,甘為霖牧師開始盲人教育「訓瞽堂」。相信這一切美事都有聖靈的引領。而今,我們也要從兩千年來基督信仰的啟蒙,耶穌與門徒的應對,來思想我們與基督耶穌之間的師徒關係。

◆主耶穌教導門徒

當主耶穌復活升天之前,吩咐11個門徒到加利利的橄欖山上碰面。然後交代了他們一個工作,即:「你們要去,使萬國萬民都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並且教導他們遵守我所給你們的一切命令。記住!我要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日。」(馬太福音28章19~20節)這個大使命,可說是主耶穌給畢業生們的勉勵,也賦予他們去傳講基督的真理、天國的福音的能力。

在使徒行傳第2章,記載著彼得在主耶穌升天、領受聖靈後的第一篇講章,「許多人領受了他的信息,並接受洗禮;那一天信徒約增加了三千人。他們專心向使徒們領教,參加團契生活,分享愛筵,一起禱告。」(使徒行傳2章41~42節)


◆只像信徒的門徒

馬可福音8章27節記載,當「耶穌和門徒往凱撒利亞‧腓立比附近的村莊去。在路上,祂問他們:『一般人說我是誰?』」門徒七嘴八舌回答後,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耶穌也緊接著預言了自己的受難和受死,並教導門徒們:「如果有人要跟從我,就得捨棄自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馬可福音8章34節)

然而,這時的彼得,真的認識「耶穌是主」嗎?前不久,筆者終於如願前往聖地,我們到了凱撒利亞‧腓立比,只見一整片的山壁上,雕滿了大大小小的神龕,還可想見昔日膜拜「潘神」(Pan)的神廟遺蹟。在這充滿異教色彩的地方,主耶穌也藉此機會教育門徒一番,循循善誘地述說自己的「位份」。

然而,當主耶穌「把這些事說得清清楚楚。彼得就把耶穌拉到一邊,要勸阻祂。」(馬可福音8章32節)這段經文在原文的意思是,「彼得就向前拉住祂,責備祂。」彼得才剛「認基督」,怎麼就「拉住」耶穌、「責備」耶穌呢?彼得當時或許還停留在「開竅中的班長」吧?所以,「耶穌轉過身來,看看門徒,責備彼得說:『撒但,走開!你所想的不是上帝的想法,而是人的想法。』」(馬可福音8章33節)

於此,我們也不禁要捫心自問,我們真的認識耶穌了嗎?我們只是萬國萬民中的初信者,還是能成為認識耶穌基督的門徒,乃至於事奉上帝,服事萬民的使徒呢?

◆成為使徒的門徒

有「基督徒」這個名稱以前,凡信耶穌的,都稱門徒(disciple),新約聖經共出現265次之多。門徒(disciple)這個字,在希臘文中是從「學習」這個動詞演變來的,所以「門徒」原是指「學習者」或「跟隨者」;也就是說,凡是曾經跟隨過耶穌,或學習耶穌的教導的人,都可以被稱為耶穌的「門徒」。

至於「使徒」(apostle)呢?這字則是源於「差遣」這個詞,所以說,「使徒」就是「奉差遣者」,他們是被差派去傳達信息的人。換言之,耶穌的「使徒」,就是奉耶穌差遣去傳福音的信息的使者。使徒的原文在聖經中共出現81處。

當彼得從「門徒」成為「使徒」,成為一位願意背起耶穌十字架的人,一位得以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人們施洗、並且教導他們,這是啟蒙後的傳承,是奉命啟航、蒙恩受召。

我們既得差遣、靈命成長,我們也需要省思和前行。記得筆者巡訪聖地走完「苦路」之時,同行的人多半不免俗地輪流在「聖墓教堂」外「背十字架」留影。我卻「不敢」也「不想」去背這十架;不是不願,只覺不配。心中悸動的是,我真能謹慎自守地背起十架嗎?我真的有勇氣與能力行走這苦路嗎?然而,我們是否願意單單回應主耶穌說:「學生敬聽,我必前行」?您是否願意承接起信仰教導的使命呢?願主成就這事。

討論題綱:

1.分享你所認識的彼得、彼得與主耶穌的交會,以及你與主耶穌的關係。
2.主耶穌昔日挑選門徒,造就差派使徒,如今教會信徒得蒙領受「使徒、先知、傳福音的、牧師與教師」等五重職分,請彼此分享主耶穌模塑我們的恩賜,如何在教會分工,成為教會奮興的動力。 

代禱事項:

1.請為自己禱告,讓我們所領受的信仰教導,能在主耶穌的福音使命有分,得以從蒙主恩召學習的門徒,成為奉主命被差遣的使徒。
2.請為台灣教會的復興、福音的宣揚來禱告,讓我們的教會成為在地社區中影響世代的開路先鋒,也能成為福音廣傳的燈塔。
3.期待教會能有昔日差派海外宣教士的契機,前往福音未得之地開拓,讓我們見證上帝帶領我們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在荒地建城邑。

祈禱文:

主啊,謝謝祢在400年前就在台灣埋下信仰與教育的種子,並在150年前差派許多宣教師來台灣,更感謝祢讓我們的先人將信仰代代傳承下來。我們要向啟蒙先鋒致敬,更期待我們緊緊抓住永恆救贖的源頭,領受祢在以賽亞書44章3節的應允:「我要降甘霖給乾渴的土地,要使沙漠湧流清泉。我要賜力量給你的兒女,要賜福給你的子孫。」並勇敢回應:「我屬於上主;我們要加入以色列的隊伍」,成為基督精兵。奉主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台灣宣教150週年紀念倒數之際,思想今年「一領一」的果效與進程,把握最後的時間,迫切禱告、真切帶領,以回應上主的恩召。
2.當台灣教會要邁向第四個宣教的禧年時,讓我們成為教會奮興的一分子,積極加入教會的事工,全力配搭牧長的異象,全心服事宣教的禾場。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