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5/09/0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9月 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餅與杯的提醒

參考經文:《 哥林多前書11章17~34節》

每一個人必須先省察自己,然後吃這餅,喝這杯。(哥林多前書11章28節)

當保羅鄭重地向哥林多信徒宣布主耶穌設立聖餐的要義時,在哥林多教會確實發生一些讓保羅感到難過的事。其中有人結黨分派,各人只顧自己,不懂得分享。保羅說:「你們各人都急著吃自己帶來的東西,以致有的捱餓,有的醉飽。……還是你們故意藐視上帝的教會,並且使窮人難堪呢?」(哥林多前書11章21~22節)

按照《丁道爾新約聖經註釋:哥林多前書》(Leon Morris)的看法,哥林多信徒吃的餐顯然是晚餐,稱為「愛筵」(猶大書1章12節)。可是,哥林多教會卻把愛扭曲了。富有的會友供應大部分食物,本該是信徒愛心合一的最佳表現;但情形卻是有錢人準時來了,但沒等候其他人到來,就在他們的團體裡吃喝了,他們「分門別類」(18節),各人「先吃自己的飯」(21節);相反地,窮人則需要做完工才能來,做奴隸的更難以準時到。窮人來到時,食物已吃光了!這個飢餓,那個醉酒。飢餓的窮人,連起碼的食物也沒有,與醉酒的富人,多尖銳的對比啊!他們之間沒有真正的分享,沒有真正一同吃飯的愛筵。

在基督的肢體中,不是各人「先吃自己的飯」,不是只想著自己的好處,而是能想到別人的需要,願意與人分享在基督裡的愛。聖餐中的「餅與杯」提醒我們合一的精神,因為我們喝祝謝的杯,是分享基督的血;我們吃擘開的餅,是分享基督的身體。保羅說:「因為我們只有一個餅,也都分享同一個餅;所以,我們人數雖多,仍然是一體。」(哥林多前書10章17節)

「合一」不是外表的整齊劃一,而是同屬基督肢體的愛與親密。這其中有關懷、分享、謙卑與服事。在1931年出版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典禮》手冊中,在聖餐的感謝禱文中說:「屬於主,才做至親的兄弟姊妹啊,咱已經相與食餅飲杯,就是顯明咱有份在基督與祂結連做一體;所以咱應該相和相疼到一世人。」

「餅與杯」提醒我們同擘一個餅,那是基督的身體,同飲一個杯,那是基督的寶血,表明我們在基督裡合而為一。「每一個人必須先省察自己,然後吃這餅,喝這杯。」(哥林多前書10章28節)這是保羅極慎重的叮嚀。



默想:

每當恭守聖餐時,我是否省察自己與主耶穌的連結?並享受與弟兄姊妹在基督裡的合一?

祈禱:

主耶穌,在人性中我們免不了自私,只顧自己的利益。但藉著祢犧牲的愛,求祢使我也能想到別人的需要,願意與人分享在基督裡的愛。奉祢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