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5/09/1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9月 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在靈裡合一

參考經文:《 哥林多前書12章4~11節》

這一切都是從同一位、唯一的聖靈來的;祂按照自己的旨意,把不同的恩賜給每一個人。(哥林多前書12章11節)

許多長老教會信徒習慣的禮拜方式是安靜地參與禮拜,禱告、唱聖詩、讀啟應文、聽講道、奉獻、領受牧師的祝禱,然後平安地回家。這種禮拜方式沒有特別的激情,反而有一種與神深沉的交通;他們看不慣,也不習慣充滿激情的禮拜方式。

但也有人喜歡熱鬧的禮拜氣氛,喜歡高聲禱告呼求,追求聖靈充滿的經驗,時而流淚哭泣,時而舉手歡呼讚美,讓情緒自由宣洩;他們對信仰充滿激情,看不慣傳統安靜禮拜的教會,覺得這些教會像不冷不熱的溫水。

重點是,基督徒在彼此不同的敬拜方式上,互看不慣,不能彼此接納,甚至互相批評。這是禮拜的原意嗎?還是聖靈的原意?「我要把新的靈、新的心賜給他們。我要除去他們那石頭一般堅硬的心……」(以西結書11章19節)先知曾經的宣告,如今卻如此貼切。

事實上,禮拜在於領人與上帝交通,不同形式的禮拜方式,可以感動不同的人。因此,多樣性的禮拜方式,可以讓更多人有機會親近上帝,而不是為了分別彼此。雖然人們可以接受禮拜方式的多樣性,卻又常固執於聖靈體驗的問題,在彼此之間築起一道「屬靈高牆」。在高牆的一邊,有人把講方言、治病、行神蹟奇事、說先知性的預言視為聖靈同在的必要表現;而在高牆另一邊的人,則不能認同這些所謂聖靈同在的必要表現。

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時,論及聖靈的主體性,指出恩賜有多種,卻是同一位聖靈所賜;又為了使大家都得到好處,聖靈在我們每個人身上所彰顯的也各不相同。有人得著行神蹟的能力,有人得著傳講上帝信息的恩賜,有人可以辨別諸靈的能力,有人得著講靈語的能力,又有人得著解釋靈語的能力。保羅強調,「這一切都是從同一位、唯一的聖靈來的;祂按照自己的旨意,把不同的恩賜給每一個人。」(哥林多前書12章11節)

聖靈的感動有其特殊性與一般性,保持自己屬靈的敏感度,並在「上帝的話」與「上帝的靈」之間平衡成長,培養「屬靈的智慧」。屬靈的恩賜與聖靈的工作都是多樣性的,聖靈對每個人有不同計畫與啟示,我們應學習接納每個人不同的屬靈經驗,不再固執己見,使上帝的兒女都能在靈裡合一。



默想:

我要學習接納每個人的信仰方式,尊重不同的屬靈經驗,除去屬靈的高牆,期許在靈裡合一。

祈禱:

天父上帝,當我帶著偏見,我就不能正確對待我的弟兄姊妹,我口中的批評論斷將如同傷害的劍與阻隔的高牆。求祢賜我謙卑的靈,學習合一的功課。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