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5/09/12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5年 第 3 季 第 1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誰最偉大 

參考經文:馬可福音9章30~37節

9:30他們離開那地方,經過加利利;耶穌不願意人知道。31於是教訓門徒,說:「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裡,他們要殺害他;被殺以後,過三天他要復活。」32門徒卻不明白這話,又不敢問他。33他們來到迦百農,耶穌在屋裡問門徒說:「你們在路上議論的是什麼?」34門徒不做聲,因為他們在路上彼此爭論誰為大。35耶穌坐下,叫十二門徒來,說:「若有人願意做首先的,他必做眾人末後的,作眾人的用人。」36於是領過一個小孩子來,叫他站在門徒中間,又抱起他來,對他們說:37「凡為我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不是接待我,乃是接待那差我來的。」

這段經文發生在耶穌與門徒前往迦百農的路上,在這段路程之前,耶穌趕出了門徒無法趕出的鬼。在這路程當中,耶穌也第二次預言祂即將受難的事實。但在耶穌預言自己即將受難後,門徒的反應卻是爭論誰最偉大。這樣的反應,似乎跟我們期待的「好門徒行為」大相逕庭,卻也反應出人性軟弱的真實。透過今天的經文,讓我們再次思考耶穌對「服事」的心意為何。


◆預言受難

耶穌第二次預言祂要受難,而且是明明地說。但門徒卻不明白,也不敢問祂。對門徒來說,耶穌怎麼可能會被交在人手裡,又怎麼可能被殺害呢?更令他們難以理解的是,什麼是「過三天要復活」?這些對門徒來說,都是太難以想像的事情了。

在我們的生活中,可能我們也常常會有這種困惑的時刻。不曉得到底上帝的計畫是什麼,也不明白為什麼上帝會讓我們進入困惑的時候。甚至有時候,我們會覺得:上帝啊,祢有說跟沒說一樣,我有聽也沒懂!

在這種時候,我們會選擇如何回應呢?是選擇看似有信心,卻其實什麼都不明白的維持現狀?或者是鍥而不捨的求問到底?但願上帝賜我們有信心的眼光,能相信交託;但也求上帝賜我們「求問」的勇氣,讓我們在困難中能學習緊抓住上帝。

◆誰最偉大?

在耶穌預言受難之後,他們前往迦百農。門徒非但沒有在這路程當中思想耶穌的預言,反而是不停的爭論「誰最偉大」。到了迦百農,耶穌問門徒:「你們在路上爭論些什麼?」耶穌難道不知道門徒在爭論些什麼嗎?事實上,耶穌知道,祂卻容忍門徒做這些看似毫無意義的爭論。對於耶穌的提問,門徒都不敢作聲,因為他們知道爭論誰最偉大,並不符合耶穌的教導。

往往,這就是人性的現實。明明知道這樣的行為不應該是上帝所在乎,甚至不討上帝喜悅的,我們卻又無法跳脫人的本性,總是渴望在眾人中得到稱讚,擁有一席之地。我們都知道,上帝不在乎這個,但我們卻在乎。所以耶穌讓門徒有一些時間去爭論,去思考,到底爭論「誰最偉大」的條件是什麼?而什麼樣的條件,在上帝眼中才是「最偉大」的呢?

耶穌說了,「最偉大」的條件是:「誰要居首,誰就得居後,作大眾的僕人。」原來,在上帝的眼中,「最偉大」的條件是「作僕人」。我相信在場的門徒們一定鴉雀無聲,因為人想要成為「偉大」,就是期待被人看重、被人尊敬,而不是成為「僕人」去服事別人。但上帝的標準不一樣。在上帝眼中,能不能服事別人,比自己能不能得到他人的看重,還要重要。換句話說,當我們能服事別人時,上帝就已看重我們了。

◆僕人的心

原來,在上帝的眼中,最偉大的條件不在乎能力,而在乎「僕人的心」。當人願意成為僕人,去服事別人時,上帝就將「自卑的,升為高」(路加福音14章11節)。在上帝的眼中,願意為主的名成為僕人去服事他人,比能力重要太多了。而耶穌更進一步教導門徒:要服事誰呢?不是服事比你更偉大的人,而是服事你身邊那最微不足道的人。就算只是一個不起眼的、無能力的小孩,都要為耶穌的名而接待他;並看他如同耶穌一樣,這樣就是接待了主。

2015年,有一則讓人很感動的新聞,提到苗栗三義有一個名叫「高興」的高中生,和同學一起做著讓他高興的事。他是三義長老教會的青少年,因為看見社區中有許多獨居老人,他想為這些老人家做一些事,就跟教會商量,決定和同學每個月兩次,煮好喝的湯送給他們喝。他分享說,在送湯的過程中,得到最大的收穫是他們自己。他們聽見老人的故事,陪伴老人,傾聽老人家的心情,也在這當中感受到老人對他們滿滿的期待。特別當他經歷了一場老人家的告別式時,感受到生命離去的不捨,也讓他更珍惜現在和身邊的人相處的每一刻。這兩個年輕少年的服事也讓我們看見,收穫最多的,往往是付出的人。

我們往往能服事我們所敬佩的人,看重我們覺得很重要的人;但耶穌卻要我們學習去服事那看起來微不足道,甚至對我們沒什麼用處的人。不是從上而下的「照顧」,而是從下而上的「服事」。也許正是因為耶穌知道我們需要服事最小的人,好讓我們在付出當中,感受到純粹的快樂。因為耶穌也是如此為我們做了榜樣,從天上到地上,來服事我們這些微不足道的人。因此,當我們能成為僕人,帶著耶穌的心去服事周遭那微不足道的人時,在上帝的眼中,我們就有了耶穌的樣式,成為上帝眼中「最偉大」的人。

討論題綱:

1.對我而言,我能在生活中的哪方面成為奉主名的僕人,來服事他人?
2.在我生活的周遭有沒有微不足道的人,上帝提醒我要如何服事他們? 

代禱事項:

1.為會友能有彼此服事的心、教會能服事那微不足道的人代禱。
2.求上帝使教會能走入社區,服事在社區中有需要的人們。
3.求上帝使我們有屬靈的眼光,能明白祂的計畫,並順服祂的計畫與帶領。

祈禱文:

親愛的主,謝謝祢教導我們,最偉大的不是提升自己的能力,而是成為僕人。也讓我們知道,我們手所做的工並非是為要討人的喜悅,而是要能夠彰顯屬神兒女的榮美形像。求祢幫助我們學習祢的樣式,不再爭論誰為大,而是使我們能有僕人的心,看見周遭人的需要,並帶著祢的愛出去服事他們。禱告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生活中學習看見人的需要,並學習服事他。
2.在教會、家庭、職場中,看見主的計畫,並學習與主同工。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