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5/09/2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9月 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牧者與羊群

參考經文:《 哥林多前書16章13~24節》

你們要聽從這樣的人,以及跟他們一起辛勞工作的人。(哥林多前書16章16節)

保羅在此有兩個提醒:一,要信徒在信仰生活中警醒,在真道上要成熟;二,要善待傳道人,以及和他們一起辛勞工作的人。保羅指出,哥林多教會對待他雖有不足,但司提法那和福徒拿都、亞該古已經補足了。保羅提出這一點,並不是憑空捏造,乃是自身的體驗。但保羅並沒有埋怨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而是針對他們不足的地方來教導,要他們善待傳道人。

傳道人與信徒不是對立關係,也不是主僱的角色,而是牧者與羊群的關係。牧者要帶領羊群,因此必須透過靈修生活來自我充實,帶領羊群成長;羊群則要聽牧者的聲音,順服牧者的帶領。但今天這樣的角色漸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主僱關係。最主要的問題在於:信徒在信仰生活中缺乏警醒,在真道上無法站立得住,以致教會的真理偏差,產生亂象。

今天有許多教會沒有牧者,卻也有許多傳道人找不到教會可牧會,這是一個奇怪的現象。有些信徒認為,「傳道人是我們僱來的,必須聽命於我們」,以致牧者怕監選不過而失去先知的角色,失去宣揚福音的角色,失去教導的角色,取而代之的是人的作為,讓人的指令勝過神的旨意。上帝不再住在教會中,人的聲音大於上帝的聲音,上帝的聲音漸漸消失。

牧者有一重要的堅持,就是主耶穌必要再來,要將主再臨的道理繼續宣揚,且存著愛人的心教導信徒敬畏上帝、愛主和愛人。另一方面,信徒也要用謙卑的心領受牧者的教導,敬畏上帝和順服祂的奴僕──教會牧者。牧者與羊群有此相互敬愛的關係,教會必然興旺。

牧者和信徒之間的屬靈關係保持良好,教會自然興盛,信徒也會從中領受恩典的祝福。這是個微妙的關係,也是個微妙的祝福。牧者如果放任羊群不管,羊群會失去依靠,會迷路、被帶走、遇到危險、產生亂象,教會也會陷入危機。不過,教會的危機也不是牧者一人的問題。羊群若不聽牧者的話,隨心所欲,就算牧者用極大愛心去包容和帶領,有些悍羊就是不聽,那就只有交給我們的大牧者──主耶穌去管教了。基督徒當謹記,主必再來;我們務要遵守聖經教訓,謹守主的道,不可作惡,直到主再來臨。



默想:

請就你的角色(牧者或信徒),思想你與教會的關係如何?你有什麼感謝的地方?你有什麼遺憾和不足,需要如何改善?

祈禱:

主啊!我謝謝祢,讓我在教會生活和成長,讓我有一個屬靈的家庭,讓我漂泊的心靈可以落腳。主啊,我為我們的牧者禱告,求祢保守牧者,也保守我們的會友,讓我們的教會中能夠有合一的靈,來榮神益人。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