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5/09/3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9月 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是「隔靴搔癢」的信仰

參考經文:《 哥林多後書3章12~18節》

那從主──就是聖靈──所發出這榮耀在改變我們,使我們成為祂的樣式,更有輝煌的榮耀。(哥林多後書3章18節)

「好癢!」夏天,鄉下地方蚊子多,難免被叮咬。某天女兒小貝玩到一半突然坐在地上,猛抓鞋子。問她到底怎麼了,她只顧著說癢,卻說不出到底哪裡癢。一會兒,她把鞋子脫掉,繼續賣力抓腳底板,但隔著襪子仍無法止癢。我乾脆幫她把襪子脫掉,讓她找出癢處,原來是腳底被叮兩個大包!小貝因為能直接抓到癢處,並讓媽媽敷藥止癢消腫,而露出舒坦表情。

果然,「隔靴搔癢」是搔不到癢處的,就連隔著襪子抓癢也一樣,無法緩解不自在感。只有褪去鞋襪,敞開癢處來對症下藥,困境才獲得解決。

保羅強調基督與人直接的關係,同樣不該「隔靴搔癢」。唯有向基督完全敞開,人的生命才會被祂光照,否則人就無法真實與主相遇。保羅在此引用出埃及記34章29~35節的敘事,比喻人與上帝的關係若只建立在律法上,「那帕子還蒙著他們的心」(3章15節),人們無法真實領受上主的靈。但若能學習摩西敞開心門,「轉向主,讓帕子被挪去」,就會直接領受聖靈,生命也就有了自由(16~17節)。

這不是說律法不重要,亦非要我們違反上帝誡命而過放蕩生活;反而保羅強調的自由,是指有基督的靈同在的真實。如18節所說:「那從主──就是聖靈──所發出這榮耀在改變我們,使我們成為祂的樣式,更有輝煌的榮耀。」當人與基督真實連結,不再靠著律法外在的要求,而是因主的靈同在,就能自由自在地活出基督的樣式,這才是基督徒該有的生命態度。

律法有時如同鞋子、襪子,雖然有保護的功能,卻同時隔離了我們與基督的直接對遇;而我們生命的真實現況,若非完全向基督揭露、領受聖靈的臨在,隔著律法是無法明白福音真諦的。律法背後的基督,才是生命的源頭;律法生硬地規範著生活的要求,但連結基督才讓我們領受信仰真理。基督同在的恩典生命,而非律法的宗教生活,才是值得我們追尋的典範。

改革宗的開創者約翰加爾文(John Calvin)說:「直到我們與基督成為一體,否則祂所擁有的一切都與我們無關。」做為一個基督徒,我們的信仰狀態若還如「隔靴搔癢」一般,那就遠離了耶穌基督;若我們的心思意念無法被基督所融合,祂的恩典亦無法臨在我們身上。



默想:

在你生命的「癢處」(可能是軟弱、犯錯、污穢的意念等),是否已經完全向基督敞開,好讓祂的能力來拯救你?

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我再次來到祢面前,獻上我的內心,完全向祢敞開。在我的裡面有許多的不足、欠缺,甚至是罪惡、邪念,但求祢用祢的完全洗淨我的內在,讓我學習祢的樣式來活。奉主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