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5/10/0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10月 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衝突與和好

參考經文:《 哥林多後書5章16~19節》

無論誰,一旦有了基督的生命就是新造的人;舊的已經過去,新的已經來臨。這一切都是上帝的作為;祂藉著基督使我們得以跟上帝和好,又給我們傳和好福音的職份。(哥林多後書5章17~18節)

家裡的2個小孩玩到吵架,原來是又在搶玩具了!經過媽媽勸架、提醒要相親相愛後,2人互相道歉,接著就和好繼續一起玩。但過沒多久,相同劇碼又再上演,一天下來,不知道要吵架幾次、道歉幾次、和好幾次。在我們的生命中,也不斷發生類似劇情;不同的是,當衝突發生時,很少人會引導我們好好去處理衝突,以致我們離和好越來越遠。雖然表面上可以假裝什麼事都沒發生,但劃在心上的傷痕卻與日俱增。

理論上,父母應該是帶領子女解決衝突的教練,但他們卻往往是最大的衝突製造者,讓子女負面情緒越積越深。雖然大多數父母都期待能提供完全的愛給孩子,讓他們能快樂成長;但畢竟父母在自己成長的過程中,也都是負傷長大,不僅沒有被好好照顧、醫治,還繼續對下一代帶來傷害。也因此,若我們沒能及時解決衝突,處理內在的負面情緒,我們不只無法揮別過去,在未來也只會製造更多衝突,累積更多負面情緒與傷害。

那麼,誰才能真正幫助我們解決衝突、與過去和好?保羅跟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說,因為他得到基督的愛,才能浴火重生,走出過去、成為新造的人;並願意活出愛的生命,勸人要藉著基督與上帝和好(14~19節)。照保羅所說,只有基督的愛能帶領我們跟上帝和好。

王榮義牧師在《為自己祈禱》中提到:「我們都想要成為新造的人(理想的自己),除去內在的老我(過去的我),但是那個老我才是真實、不完全的我。只有找回真實的我,明白自己過去在哪個地方受傷,讓上帝的救恩介入、被祂醫治與疼惜,我們才能走出過去,恢復上帝形像,活出新我。」

保羅說:「這一切都是上帝的作為;祂藉著基督使我們得以跟上帝和好,又給我們傳和好福音的職份。」如果我們把衝突看做是上帝的作為,要帶領我們和上帝相遇、和好,那麼當衝突發生時,我們可以怎麼做?王牧師在書上說:「1.先祈禱承認自己的受傷情緒,求上帝光照根源在何處。2.默想,找出受傷情緒的具體原因。3.將具體原因帶到上帝面前祈禱,求上帝填滿。4.感謝上帝醫治,讓上帝的愛充滿心中。5.記錄自己的感受與回應。」

當我們在衝突中為自己祈禱、跟上帝和好,我們才能漸漸走出過去,恢復上帝的形像,成為新造的人。



默想:

回想最近一次的衝突事件,並找出受傷的具體原因,求上帝醫治。

祈禱:

主上帝,求祢幫助我不再害怕衝突,不再壓抑自己的情緒,並能敞開心門讓祢進到我的生命中。懇求祢使我在每次衝突時,回到祢面前讓祢光照與醫治,恢復起初祢造我的形像。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