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5/10/10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5年 第 4 季 第 0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非以役人,乃役於人 

參考經文:馬可福音10章35~45節

10:35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約翰來見耶穌,說:「老師,我們有一個請求,希望你能答應。」36耶穌問:「要我為你們做甚麼?」37他們回答:「當你坐在榮耀的寶座上時,請讓我們跟你坐在一起,一個在你右邊,一個在你左邊。」38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我要喝的苦杯,你們能喝嗎?我要受的洗禮,你們能受嗎?」39他們回答:「我們能!」耶穌說:「我要喝的杯,你們固然要喝,我要受的洗禮,你們固然要受,40但是誰可以坐在我的左右,卻不是我能決定的。這些座位,上帝為誰預備,就賜給誰。」41其他十個門徒聽見這事,對雅各和約翰很不滿。42因此,耶穌把他們都召集到他跟前來,對他們說:「你們知道,世上那些被認為是統治者的有權管轄人民,領袖也有權支配人民。43但是,你們卻不是這樣。你們當中誰要作大人物,誰就得作你們的僕人;44誰要居首,誰就得做大眾的奴僕。45因為人子不是來受人侍候,而是來侍候人,並且為了救贖眾人而獻出自己的生命。」

◆耶穌為每一個人死,也為每一個人復活

馬可福音10章32~34節,是耶穌第三次預言自己將死的記載,發生在往耶路撒冷的路上,此時也離耶穌受難的日子不遠。第一次預言(8章31節),耶穌提及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將被交在宗教領袖(長老、祭司長、文士)手裡被棄絕與被殺,過三天復活。第二次預言(9章31節)指出,人子將要被交在人類手裡被殺害,過三天要復活。第三次預言(10章33節)表示,人子將被出賣給祭司長和經學教師,他們要判祂死刑,然後把祂交給外邦人,也就是指當時的羅馬當政者。

馬可福音10章34節記載:「他們要戲弄祂,向祂吐口水,鞭打祂,並殺害祂;三天後,祂將復活。」而這也表示在耶穌的受難、被審判到被執行刑罰,包含猶太人、外邦人、宗教領袖、政治領袖的所有人,均參與了戲弄、吐口水、鞭打、殺害這四項迫害耶穌的行動。

耶穌三次預言都提到自己將死,經文讓這三次預言呈現耶穌要為許多人赴死,這「許多人」除了參與其中許多不同身分地位的人,廣泛的意涵也包括你和我。耶穌被殺害、過三天復活,也是為許多人而復活。換句話說,耶穌被殺害以及復活,為著包含你我在內的許多人。

◆與耶穌同受苦

耶穌的學生雅各和約翰來見耶穌,向跟隨多年的老師耶穌請求,並希望耶穌能答應。耶穌問:「要我為你們做什麼?」二位學生回答:「當祢坐在榮耀的寶座上時,請讓我們跟祢坐在一起,一個在祢右邊,一個在祢左邊。」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什麼。我要喝的苦杯,你們能喝嗎?我要受的洗禮,你們能受嗎?」說大話的雅各和約翰回答:「我們能!」之後,耶穌在客西馬尼園被捕時,門徒卻都離棄耶穌逃跑走了。門徒那時落荒而逃,對照之前在耶穌面前拍胸脯保證「我們能」與耶穌同受苦杯,兩種情境猶如天堂和地獄的差別。

耶穌獨自一個人被捕,獨自一個人面對被審問、被戲弄、被鞭打等對待,獨自吞下被捕後身心深受折磨的苦難。當耶穌被釘十字架時,身旁與耶穌同被釘十字架的是二位強盜,一個在右邊一個在左邊(馬可福音15章27節)。在耶穌的左邊和右邊與耶穌同釘十字架,這顯然不是雅各和約翰想要的下場。

當耶穌被釘十字架上,用生命榮耀父神時,一左一右與耶穌同釘十字架的人不是耶穌的學生雅各和約翰。我們的服事不應只求榮耀,不要十架;只要發光,不要燃燒;「沒有十架;就沒有冠冕」,這句話說明要跟隨主,必須背起十字架,甚至與耶穌同受這苦難的杯和苦難的洗。明天的榮耀,是因今天的痛苦,願主在信仰、服事上扶持每一個人,願與主同受苦杯。

◆日漸興盛的志願服務

彰化基督教青年會(YMCA)頒發的志工服務學習紀念狀上寫著「明日領袖,今日養成」,勉勵獲頒此證的人;而紀念狀最底部有一句中英對照「非以役人,乃役於人」(Not to be served, but to serve.),這句話就是出自馬可福音10章45節,耶穌說:「因為人子不是來受人侍候,而是來侍候人,並且為了救贖眾人而獻出自己的生命。」明日未來的領袖,從今日的訓練養成奠定基礎,建立主動去服事人而不是等著被服事的價值觀。

基督教青年會以「非以役人,乃役於人」作為會訓,役者乃奴役也,就是操縱、使喚的意思,整句話意思是:「並非使喚別人的,而是被別人使喚的」。這句膾炙人口的名言,正是出自耶穌所倡導服務人的精神,並且捨己為人的高尚情操。

近年來,志願服務工作大受歡迎,因為升學考試若有志工服務時數可得到加分,讓年輕學子對於志工服務趨之若鶩。志願服務者又名志工,乃民眾出於自由意志,非基於個人義務或法律責任,秉著誠心以知識、體能、勞力、經驗、技術、時間等貢獻社會,不以獲取報酬為目的,以提高公共事務效能及增進社會公益所為之各項輔助性服務。

當社會興起一股志願服務的潮流,教會界也必須整合我們服務社會的平台,教會與基督教各社福機構配搭,落實社會關懷與社會服務的各項志工服務工作,實踐耶穌「非以役人,乃役於人」的教導,讓教會的志願服務真正成為人民的祝福。

討論題綱:

1.討論如何落實「非以役人,乃役於人」在這個社會上。
2.耶穌說:「我要喝的杯,你們固然要喝,我要受的洗禮,你們固然要受。但是誰可以坐在我的左右,卻不是我能決定的。」(馬可福音10章39~40節)請分享這句話對你的意義。
3.你認為,僕人領導的要素是什麼? 

代禱事項:

1.為台灣基督教界推行的志願服務事工禱告。
2.為明年台灣總統大選預備心,求主幫助台灣人民選出能傾聽民意,不一意孤行,具僕人領導精神的總統來帶領台灣的前途。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上帝,感謝祢將獨生子耶穌賜給全人類,因為耶穌為全人類死而復活,使我們也得蒙救贖。求祢讓我們背起十字架來跟隨主,固然要喝苦杯,固然要受洗,求祢賜我們勇氣和承擔的力量。讓我們所背的十架,成為我們每個人的冠冕。也求祢幫助台灣教會界志願服務的事工,興起信徒極積參與,讓社會同受祝福。更求祢幫助台灣的領導者有僕人領導的精神,讓執政者有更親民的態度,所做的決策都是為國家利益而為。奉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透過網路搜尋了解基督教機構的志工服務內容,選擇自己合適的志工服務參加。
2.參與志願服務,並彼此分享服務過程中的心得與感想。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