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5/10/1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10月 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被人誤會時

參考經文:《 哥林多後書7章2~7節》

但是,那位鼓勵灰心喪志的人的上帝藉著提多來鼓勵我們。(哥林多後書7章6節)

被人誤會的感覺的確不好受!在漫漫長夜中,每每想起被人誤會,就會失眠睡不著;想要澄清卻百口莫辯,心裡真是鬱悶至極,心情像一個結打過一個結,怎麼解都解不開。孤單,覺得不被了解;失望,覺得付出如流水逝去。這種被誤會的感受,你是否經歷過?你又如何走出被誤會的陰霾呢?

當保羅向他所愛、所信任的哥林多教會信徒力陳自己「沒有做過對不起人的事;沒有破壞誰,也沒有佔過誰的便宜。」(哥林多後書7章2節)我們雖然無法從字面去了解,保羅為何需要為自己辯白;不過,我們可以知道他曾被他最愛的信徒誤會,但到最後他還是從他們身上得著安慰及快樂。我們可以想像當時保羅的心情,是多麼不好受!哥林多教會信徒對保羅的態度,好似讓保羅洗了三溫暖,一下子讓保羅陷入冷冰冰的誤會中,一會兒讓他沉浸於被了解與鼓勵的暖流裡。

保羅說,在馬其頓這個充滿困難的地方,雖然現況不佳,他卻能走出過去哥林多教會信徒對他誤會的陰霾,主要是因為「那位鼓勵灰心喪志的人的上帝藉著提多來鼓勵我們……還向我們報告他怎樣從你們得到鼓勵,以及你們怎樣渴望見到我,怎樣地憂傷,並且懇切地為我辯護……」(6~7節)從保羅的經驗中,也讓我們看見,被人誤會還是有撥雲見日的一天,祕訣就在哥林多後書7章6節裡。

比起現代中文譯本對7章6節的翻譯,我更喜歡和合本的翻譯:「但那安慰喪氣之人的神藉著提多來安慰了我們。」古倫神父在《陪伴一生的安慰》寫道:「在拉丁文裡,安慰是consolari,意思是:與孤單的人在一起。藉著這個詞,我想進入你的孤單,給你支持、助你堅強。我想陪伴在你身邊,忍受你的失望、你的淚水、你的絕望。」保羅被人誤會、灰心喪志時,他見證上帝親自安慰他,與孤單的他同在。不僅如此,上帝還藉著學生提多從哥林多教會帶回「誤會已被澄清、信徒渴望見到保羅」的好消息,使保羅終日被誤解的抑鬱可以煙消雲散、一掃而空。

也就是說,當我們被誤會時,若願意繼續倚靠上帝,上帝終究會陪伴我們、成為我們的支持;同時,上帝也會使用一些人,在這些誤會上做努力,讓我們能順利走出被人誤會的陰霾。



默想:

你是否被人誤會過?如何走出被人誤會的陰霾?

祈禱:

主上帝,當我被人誤會時,請祢成為我的安慰;也差派天使成為我的幫助。求祢讓我可以走出被人誤會的陰霾,心裡能歡欣快樂。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