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5/10/1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10月 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謹慎管理捐款

參考經文:《 哥林多後書8章16~24節》

我們經管這一筆慷慨的捐款,始終十分謹慎,免得引起人家的挑剔;因為我們定意做善事,不但在主面前這樣,在人面前也是這樣。(哥林多後書8章20~21節)

保羅在除了鼓勵哥林多教會信徒捐款給猶太信徒,他更向哥林多教會信徒保證,他和同工將會十分謹慎地處理這些捐款。

首先,保羅選用忠實的同工負責保管捐款。信中他提及有3位同工將會和他一起經管這筆捐款。除了熱心自願、被具名的提多外,另外有一位是受各教會尊重的傳福音使者,還有一位是經歷過許多考驗、熱心助人的弟兄。保羅形容同工是「基督的光榮」,亦即有品質保證的,大家可以放心。

第二,人前人後謹慎如一。保羅知道有許多人注意他怎麼處理這一大筆捐款,若稍有差錯,必引起許多負面批評。他說:「我們經管這一筆慷慨的捐款,始終十分謹慎,免得引起人家的挑剔;因為我們定意做善事,不但在主面前這樣,在人面前也是這樣。」他向哥林多人表明,在上帝與人面前,他必定會謹慎而行,將捐款的事交代清楚。

不管是在用人或態度上,保羅都小心翼翼地處理從信徒而來的捐款。我在伊甸基金會身上,同樣看到伊甸謹慎管理社會大眾的捐款。我們教會為了將福音的觸角伸及社區,向許多機構申請補助,從事社區宣教工作。其中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方案,是伊甸基金會象圈工程計畫。早期基金會站在信任的立場,不會過問申請者如何使用補助款,只要一年送一次結案報告,並在報告中說明即可。但幾年後,伊甸修改財務制度,受補助單位每季要繳交一次補助款的使用報表,不只要詳列每一筆款項的使用說明,還要附上發票收據影印本,老實說,增加我們不少行政負擔。我們請教過伊甸同工,財務報告為何有這麼大幅度的改變?同工回覆,過去基金會用「信任」的態度,相信受補助單位會妥善運用經費、執行計畫。但多年來,基金會經過實際訪查了解後,知道不少受補助單位不像長老教會的會計支出透明、仔細,有許多單位沒有詳實的善用補助款來執行計畫;然而,這些錢都是向社會大眾募款而來,身為募款單位的伊甸基金會有責任監督每一筆補助款的去向,為此負責。了解伊甸基金會非常謹慎管理每一筆募款後,也幫助我更謹慎和同工們善盡好管家之責。

用忠實的同工加上謹慎的態度管理捐款,是我們每位基督徒與教會面對每一筆奉獻基本的原則,盼望我們都能為主的榮耀來持守。



默想:

為什麼基督徒要這麼謹慎的管理捐款?

祈禱:

主上帝,當我們面對金錢的誘惑時,有時會軟弱而公器私用。求祢保守我們的心勝過保守一切,讓我們可以忠實又謹慎的管理捐款。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