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5/10/2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10月 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堅持原則

參考經文:《 哥林多後書11章1~15節》

我跟你們在一起的時候,無論有什麼需要,從來沒有求你們幫助……過去是這樣,將來還是這樣。我絕不會成為你們的負擔!(哥林多後書11章9節)

在羅馬帝國時代,受到希臘化影響的緣故,有好口才和外表往往被視為智者的象徵,並因而受到重視,擁有好的工作、職務和收入。有能力自創學說的人,更可以招收許多學生,得到崇高的地位和豐厚的供養。

當時,保羅並不是沒有好口才和知識,只是他不願用來為自己爭名謀利。然而,保羅的對手為了取代他的地位,使用兩個手段:1.自創一套新的神學觀念,聲稱比保羅更好、更正確;2.以保羅的口才否定他的學識。相反地,保羅從來沒有為自己的地位和財富而服事,只有全心全意做上帝的僕人,傳福音給人,榮耀主耶穌基督的聖名。

保羅在尚未信主以前是法利賽人,可能已具有拉比身分,而且是其中的佼佼者。根據猶太法典,拉比和法利賽人不可藉由教導聖經和律法謀生;因此,他們都有正職的工作,如麵包師、木匠等,至於安息日在聖殿或會堂教導人律法,都是免費義務的服事。

雖然後來保羅歸信基督成為使徒,他仍謹守法利賽人的誓言:「免費」服事,這是他對上帝承諾一生持守不變的原則。除了從其他教會信徒支持的奉獻,保羅在服事之餘,努力從事織布棚的工作,因此他對哥林多信徒說:「我絕不會成為你們的負擔!」

2014年,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參與競選時承諾,選舉捐款一旦超過八千萬,即停止募款。當此目標達成時,柯文哲隨即召開記者會宣布拒絕一切捐款,實現他的承諾。柯文哲談到他參選台北市長的初衷:「我因為心中興起一個念頭『我們要留下一個什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而毅然投入這個選戰,我一定要打一場改變台灣文化、政治和歷史的選戰,也希望台灣人民一起支持我的信念。」他拒絕任何政黨勢力、民族意識、負面文宣和或言語攻擊,不依靠、不利用金錢打選戰,而是打一場讓選民純粹以理性和人格為依據的選舉。最後,他不但打贏這場選戰,也改變了傳統的選舉文化。

保羅堅持一生不變的原則──不為自己的名利,只為上帝的榮耀而活和服事,就像耶穌一樣。許多人的生命因保羅而改變,也學像保羅一樣無私奉獻生命和一切來服事上帝、服務人們,改變世界成為人間天堂。



默想:

你是一個有原則的人嗎?你一生所有堅持的原則是什麼?願意像保羅一樣堅持一生的原則,全心全意奉獻生命和一切來服事上帝、服務人群,改變世界成為人間天堂嗎?

祈禱:

主耶穌,求祢幫助我成為一個有祢的真理和生命的人,一生為祢而活。奉祢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