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5/10/2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10月 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符合誰的期待

參考經文:《 哥林多後書12章19~21節》

我怕當我去的時候,看見你們不符合我的期望,而你們看見我,也不符合你們的期望。(哥林多後書12章20節a)

人生中,人們一直活在「期待」中,或為「期待」而活;換個說法是,人們受到期待的捆綁,當期待落空,就以控訴的方式定人的罪。然而,我們要問的是,我們到底是活在誰的期待中?是自己的,別人的,還是上帝的?中國的儒教教人要為別人而活;日本神道教要人完全為國家和天皇而活;猶太教要上帝的百姓專為祂而活。然而,基督教告訴世人,不是你需要為誰而活或符合誰的期待,而是基督為你而來,為你而死。

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說:「我怕我去到你們那裡去時,你們無法符合我的期待,我也無法符合你們的期待。」(哥林多後書12章20節)人們無法完全符合別人的期待,就連保羅也承認這一點。當期待落空,就會造成人們彼此間的誹謗、傷害、逼迫,甚至反目成仇。人世間許多的悲劇,包括夫妻離異、兄弟鬩牆、親子失和、好友決裂等,不正是因為對彼此的期待落空而造成的嗎?

期待落空後,最常發生的具體反應就是控訴──對上帝期待落空就控訴上帝;對別人期待落空就控訴別人;對自己期待落空就控訴自己。保羅告訴哥林多信徒,當彼此都無法符合彼此的期待時,就會發生「紛爭、嫉妒、鬧脾氣、自私、誹謗、流言、傲慢,和騷擾」,最後他們可能會羞辱他,他也會因他們不肯悔改的罪惡而悲傷哭泣。保羅擔憂當他回到哥林多教會時將發生此情景,這是多麼悲哀啊!

然而,主耶穌來世間不是為了期待人如何回應;祂降臨這世界,沒有帶著期待,也沒有控訴,只有滿滿的愛──愛上帝,愛世人,愛祂來世上的使命;為此,祂甘願為世人犧牲,使人得救,脫離罪惡、刑罰、期待和控訴的捆綁,讓人得到生命的自由。如約翰福音3章16節所說:「上帝那麼愛世人,甚至賜下祂的獨子,要使所有信祂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恆的生命。」

人活著,不是只為了期待而活,卻也無法完全沒有期待;但絕不能因期待落空而控訴。真正的活,正確的活,是甘願為了愛人和造就人而奉獻生命。就如保羅,即使期待落空也不控訴、不絕望、不放棄,雖然會心碎、悲傷哭泣,仍在上帝面前只說基督要他說的話,無非想造就人。



默想:

世人的生命常落入期待落空和彼此控訴、紛爭及傷害的惡性循環中。然而,上帝所喜悅的生命是相信,用不放棄希望的愛和造就,彼此奉獻和支持。

祈禱:

主耶穌,求祢幫助我對祢、對別人和對自己有不止息的愛和信心,永不放棄、不絕望、不控訴。奉祢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