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5/10/2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10月 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正確的記憶方式

參考經文:《 哥林多後書13章1~4節》

這是我第三次要來訪問你們。聖經上說過:「任何控告都必須要兩個或三個證人才能成立。」(哥林多後書13章1節)

耶魯大學神學院教授Miroslav Volf所著的《記憶的力量:在錯誤的世界,邁向盼望》(The End of Memory:Remembering Rightly in a Violent World)提到,人們會採取讓自己可安心生存下去之記憶方式,進而變成人的思想、情感、意志和行為。因此,人們的記憶是主觀的,可能扭曲並與事實不符,甚至無法自我察覺。為了生存,人可能掩藏自己的錯誤和罪行,去否定、抵抗、侵略和傷害別人,或自我壓抑、記恨、苦毒和不平。

人們的記憶方式會決定將來行為模式發展,因此Volf教授倡導「正確的記憶」,就是要還原事情發生的原始真實情況,讓當事者能正確了解事實真相。正確的記憶能讓各自承擔應該擔負的責任,使心靈創傷得到醫治,不致產生怪罪、傷害和分裂擴大,而能產生和好結果,建立橋樑,在和諧中一同生活。這才是上帝要給人的正確行為模式。

從今天的經文可看見,保羅是從耶穌基督的死和救贖中得到「正確的記憶」,他提醒哥林多教會信徒:「任何控告都必須要兩個或三個證人才能成立。」(1節)換言之,正確的記憶至少要有經過四到五人──包括當事者雙方,和兩、三位見證人來還原事實,產生「正確的記憶」,才能正確確認各自的責任。

「雖然祂在軟弱中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可是,靠著上帝的能力祂仍然活著。我們跟祂連結,也成為軟弱……我們要靠著上帝的大能跟祂一同活著。」(4節)保羅指出,耶穌不是用控訴、刑罰,而是用祂的「軟弱」讓上帝的公義和救贖彰顯,除去罪的捆綁。所以,基督徒要效法基督的死與救贖。

Volf教授和保羅給予世人「轉化記憶」的屬靈概念,是「向和好前進」的記憶方式和行動,「以正確的記憶尋求加害者悔改,獲得饒恕,並且改變,以及加害者與受害者和好,才能真切地饒恕和遺忘。」

人類失敗,是因為沒能愛上帝和鄰舍。對立和苦難引發分裂,污染歷史,造成生命傷痕累累。耶穌在十架上的死,讓人彼此和好,也與上帝和好。人類內心最深切的渴慕是和好,受害者不再擔心受害,加害者因真心悔改而得饒恕,最後看見受害者與加害者關係復和、彼此相愛的新天新地。



默想:

學會正確的記憶方式,才能產生正確的生命和價值觀。正確的記憶帶出悔改、饒恕、改變、相愛與和好,而非產生否定、不平、仇恨、分裂、傷害與苦毒。

祈禱:

主耶穌,求祢教我正確的記憶方式,使我的內心不再被不平與不滿苦毒,而能充滿愛、平安與和諧。奉祢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